最天然的「降糖靈藥」就屬「它」!山藥這樣吃,「潤肺、護心」一次到位!這幾類人要少碰!|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山藥又稱「淮山」,口感綿密、營養成分也極高。除了可供食用,在中醫的藥方裡,山藥性平味甘,表皮也被當作中藥材來使用。

 

從營養成分來看:

山藥屬於高醣、高蛋白卻低脂的營養食物。能提供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與維生素。此外,山藥也富含了膳食纖維以及黏質多醣,不但能增加飽足感,更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幫助腸胃蠕動。

 

「山藥」還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好處:

 

1. 降血糖

不少糖尿病患者誤以為吃山藥會讓血糖飆高,但根據【微信—健康頭條】指出,山藥中的「黏蛋白」,能有效包覆食物,避免糖分快速被吸收,如此一來,山藥具有能抑制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注意:山藥澱粉質含量較高,故糖尿病患者應適量食用,吃多反而容易讓血糖飆高。

 

2. 養胃

根據【微信—健康頭條】指出,山藥比起其它雜糧作物,澱粉質含量較低,且澱粉顆粒較細、粗纖維含量較少,有利於腸道吸收,多吃也不容易引起胃脹、胃痛。

 

3. 潤肺

山藥中含有「皂甘」,具有很好的潤肺作用。

 

4. 預防心血管疾病

根據美國網站【LIVESTRONG.COM】指出,山藥所含的豐富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山藥」多吃無害?這幾類人要多注意:

 

1. 糖尿病患者:

如先前所提及,山藥澱粉質含量較高,糖尿病患者食用山藥過量,不但無法降血糖,反而容易使血糖上升。

 

2. 女性患有婦科疾病

山藥中的「皂甘」成分,可以在人體內合成賀爾蒙,更是合成女性激素的前驅物。假如曾經長過子宮肌瘤、家族有乳癌風險的族群或罹患過乳癌的女性食用山藥過量,將會破壞體內雌激素的平衡而造成病變,建議少量服用。

  

3. 體質易上火、經常便秘者

山藥帶有一定的熱性,假如體質虛熱、易上火的人,則應注意不要吃過多的山藥。另外山藥具有收澀的作用,吃多容易造成腸道黏液減少,而導致便秘。

 

原文出自:LIVESTRONG.COM

文章來源: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照片來源:Spice Flai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