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擦屁股的紙擦臉了!衛生紙丟馬桶政策上路,你到底丟對了沒?

| 日期:2017-07-1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今年六月各個公廁開始配合「衛生紙丟馬桶」制度做好配套措施,到現在七月了,近一步的稽查行動也開始了!但是,此政策實施至今有不少疑慮與反對聲浪。一方面環保署為了防止疾病傳染,希望效仿國外,把衛生紙丟馬桶,另一方面卻頻頻聽到廁所管線老舊經常賭塞的問題發生。那面對這樣的事情,我們這群平民老百姓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根據<Hinet新聞>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強調,希望大家要養成好習慣,別一次把大量衛生紙(可分次沖水)或者是奇怪異物丟入馬桶,就不太會有阻塞的問題,倘若公廁出現堵塞狀況,環保署也將幫忙修繕。

 

但最重要的是,根據<NowNews>報導,大家該好好區分「衛生紙」與「面紙」之間的差異。衛生紙觸感上比較柔軟可以順利由馬桶水分解,但是面紙由於常常被拿來擦汗、吸油,因此業者本身製作時會做得較為強韌。

 

基本上,從外包裝我們也可以輕易分辨,如果商品名稱標示是面紙,就請別丟入馬桶呦!另外,許多人都會收到廣告包裝的面紙,小小一包攜帶方便,但那往往就是所謂的面紙,在水中無法溶解可要注意!

 

根據<Care2>報導,除了面紙以外,以下物品也都不能丟入馬桶喔:

1.保險套:一位下水道技術士表示,自己曾在下水道系統中看到許多浮在水面的魚兒,但仔細一看,其實是一個個充飽氣的保險套,所以大家真的要多多注意了!

2.棉球:棉花並不會在水中分解,反而會在水管轉彎處堆積在一起堵塞水管。

3.藥丸:這些藥丸丟入馬桶後會破壞地下水源原本的細菌環境,並影響到天然水源的生態系統。

4.濕紙巾:除非是表明可以沖入馬桶的濕式衛生紙,不然一般濕紙巾類的都不能丟入馬桶中喔!

5.OK蹦:由生物不可降解物質塑膠組成,不環保又會堵塞下水道。

6.貓砂:也許看到這一條你會想說,貓砂不過就是貓咪的排泄物,為什麼人類排泄物就可以,貓咪的就不行?事實上,貓咪排泄物當然可以放入馬桶,但是貓砂成分是沙子與泥土,這就不OK囉!

參考資料:

NowNews

Care2

Hinet新聞

首圖來源:

TPG達志授權圖庫(1)(2)(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