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原兇竟然是「接吻」? 幽門螺旋桿菌原來是這樣傳染的

| 日期:2018-03-3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iddleaged-woman-stomachache-on-gray-wall-674630245?src=HDM5cNfR9A3k5RxNQRjNmA-1-66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最近網友問了我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成功滅菌之後會不會再被感染?答案是「會」!在2013年有一個大規模的統計分析,在成功地滅菌之後每人每年再被感染的機率是2.8%。我們鄰近的韓國有一個追蹤3年的報告,平均每人每年再被感染的機率是3.5% 。

分析其原因大多跟衛生條件差,社經地位低的環境比較有關。例如拉丁美洲,ㄧ年的再感染率有11.5 %;而摩洛哥只有0.45%。幽門螺蜁桿菌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人與人之間的糞口傳染或口口傳染,誤食及吃進帶菌的食物或水等,都有可能,歸納有以下:

1.家人間傳染。例如煮飯時試菜,嘴巴咀嚼食物後餵食小孩,筷子共食、共飲。

2.受污染的水。例如井水,地下水,山泉水。

3.接觸動物或家中寵物。例如處理貓狗的糞便。

4.常使用公廁。

5.接吻。

6.其他(自己想像,如廁不洗手⋯)

許多研究指出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大多發生在青少年時期,成年人外食或夫妻之間的感染,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不需要太擔心再被感染,成功滅菌後自己小心點就好!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SnappixPr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