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沒有比較髒,研究指出80%沙門桿菌中毒在家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sia-woman-plump-body-cooking-food-507950380?src=CrE_0UKLsnN8nXuNUknpsg-1-47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無論是由細菌造成的淋病、梅毒,或由病毒造成的菜花、愛滋病,若想要感染新的宿主,都會需要一批壯盛的大軍才有辦法攻破免疫系統的防守搶灘登陸。以乾燥、冰冷的馬桶坐墊為例,對細菌與病毒來說並不是個安居樂業繁殖壯大的好地方,就算患者的生殖器直接接觸到坐墊,病原體往往會在短時間內死亡。為什麼這麼說?看完以下第一點你就會明白,接著也還有其他解開迷思點等著打破你的舊有觀念。

 

 

根據Prevention報導,一般大眾對於細菌的觀念都是錯誤的,下面將提出一般大眾對細菌的誤解觀念,帶你逐一破解。

 

 

坐在公廁的馬桶坐墊上會受到感染?

 

根據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和環境科學教授Charles Gerba說明,「其實馬桶座通常是廁所裡最乾淨的。」西蒙斯學院衛生與健康中心負責人Elizabeth Scotte更提出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在公廁時手去觸摸了什麼,有可能是從沖水把手或是門把上接觸細菌,然後將其傳播到鼻子或嘴裡,所以一定要洗手,或用紙巾包住門把手。」

 

 

 

用熱水洗手殺菌力更好?

 

根據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在不同溫度下洗手,比如冷水與溫熱水,細菌仍一樣多,馬薩諸塞州總醫院傳染病科主任Stephen Calderwood表示,洗手要殺菌最重要的是「用肥皂」,更比單獨使用清水洗手能殺菌。

 

 

 

寒冷的氣溫使你生病?

 

其實溫度下降並不會使我們容易有感冒現象,但若是有細菌侵入我們體內時就會。為何天氣一變涼爽感冒的機率就變高呢?其實這是因為天氣一冷細菌就會變的活躍的關係,因此難免才會把溫度跟感冒連結在一起。

 

 

 

在餐廳用餐比在家用餐更易食物中毒?

 

其實大多數的餐廳都還是會非常小心的避免出現問題,畢竟這攸關商店聲譽, Charles Gerba教授表示有高達80%的沙門氏菌中毒其實都發生在家中!因此為了避免食物中毒,應該要將生食與熟食的「砧板」分開,也要確定食物有煮熟,冰箱溫度也要保持在低於4℃,且在料理時也應注意雙手衛生,在下廚之前、期間和之後都務必要洗手。

 

 

 

抗生素可以殺死所有引起感冒的細菌?

  

抗生素濫用非常的盛行,但並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適用「抗生素治療」,因為絕大多數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而非細菌,抗生素對於「病毒型感冒」並不會起到任何作用,因此千萬不要自己向醫師索取抗生素使用,這會使你的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若是不幸在未來你真的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你只能使用更加強效的抗生素,或是面臨根本已經無藥可用的情況。

 

 

 

小結:

 

看完以上幾點,是不是讓你有一絲突然懂很多事情的感覺?好比說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而是要多方思考,不能妄加斷定。透過解除迷思,也許可以套用到其他日常生活中的事物,試著多去了解,而非預設立場,就不會有如上的迷思囉,但是如果還是心裡無法接受,也值得體諒尊重。

 

 

 

參考資料:

Prevention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PongMoj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