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長內痔是油脂吃太少? 吳文傑醫師大推「2種油」一吃就順

| 日期:2018-10-1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has-itching-on-his-butt-1027258123?src=n8bkohmi2tmWqeNusIANJw-1-1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吳文傑 肝膽胃腸科醫師】

臨床上有碰到一位25歲左右的女性病患,5-6天上一次廁所排便在他學生時代而言是稀鬆平常,因為她試過很多方法都沒效,後來也就學習跟便秘和平共處了,但是因為長期便秘的情形,肛門口也產生了內痔,偶爾還會BAN BAN時會出血。

但是這次求診是因為他發現最近排便都快要8-9天才上一次,而且BANBAN變得比以前還硬而且難排,而且還不時有鮮血便,屁屁在排便時也會有裂開的刺痛感,這樣的情形已經有兩個禮拜多了,他很擔心是不是大腸癌?所以來找我檢查,我幫他做了大腸鏡結果沒問題,但是確實發現有嚴重的內痔,腸子也是比較鬆軟無力,標準的便秘型大腸表現,他知道沒有大腸癌就放心了。

我問及他的飲食情形,他才告訴我他最近為了減肥,所以都以低油或無油的飲食方式,蔬菜以及水都有喝,後來我跟他說明了油脂是可以增加糞便的潤滑度也可以輕度刺激腸道蠕動尤其是植物油。例如花生油或橄欖油等含有大量維他命E,能抗發炎抗氧化,也可促進血液循環並有效改善便秘使大便柔軟滑潤。

因此可以在吃沙拉或蔬菜時,淋上一些植物油取代高熱量的千島醬,如果幾乎不碰油在本來就有便秘的病人,糞便可能會變更硬而不好排便最後導致痔瘡加劇流血等等。

*本篇文章由【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