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蛋黃較營養?食藥署打臉:恐吃下「蘇丹紅」家中5種調料最易染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事實上,蛋品的營養價值並不會因為顏色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只會因為保存方式不同而影響新鮮度。)

iv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有人跟小編一樣每天都要吃一顆雞蛋當早餐的嗎?


尤其是煎蛋、炒蛋、荷包蛋、鹹鴨蛋,各式蛋類食品都是民眾日常生活的主要飲食來源。

然而許多人認為,雞蛋、鴨蛋的蛋黃顏色若呈現較紅橙色的,口感、香氣和營養價值較高,但據報導這樣恐怕吃下工業染料「蘇丹紅」。


業者添加蘇丹紅 恐有基因致癌性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食品藥物管制署說明,有些業者為了提高蛋品單價,會在飼料中添加葉黃素、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蝦紅素等脂溶性色素。

且經過禽類吸收代謝後,這些色素將會累積在蛋黃中,因此蛋黃的色澤就會變深。

但使用天然色素成本較高,有些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則在飼料中添加脂溶性色素蘇丹紅,也就能使蛋黃變得更紅潤、增加賣相。



何謂蘇丹紅色素

蘇丹色素為工業用染料,不得添加於食品當中。

常見蘇丹色素有蘇丹1號(紅色)、2號(紅色)、3號(棕紅色)、4號(深褐色)等等,具有基因毒性及潛在致癌性。

蘇丹色素除了可能非法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國際間也曾在辣椒粉、辣椒油、辣椒醬、咖哩粉及含辣椒加工品等食品中也驗出蘇丹紅的成分。

蛋黃色澤無關營養價值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

至於許多民眾問道,為什麼要將蛋黃染呈鮮紅色,難道只是為了賣相美觀嗎?

那是因為坊間廣為流傳,土雞蛋、鴨蛋裡的蛋黃顏色若較鮮紅或澄紅,不只口感較好,營養價值也比較高。


事實上,蛋品的營養價值並不會因為顏色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只會因為保存方式不同而影響新鮮度。

然而正因此網路傳言,則使得鮮紅色蛋黃的雞蛋或鴨蛋可以賣得好價錢!

 

新聞參考來源:

聯合新聞網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iv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