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空氣清淨機可以減少兒童過敏症狀嗎? 其實多管齊下才有用 

| 日期:2018-03-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以除溼機來說,降低室內的溼度,可製造一個不適合塵蟎生長的環境,使得塵蟎整體的數量減少,除此之外,溼度降到50%以下的環境,同樣可以減低黴菌的生長,而產生減少環境中過敏原的效果。)

Wstockstudio、brumhildich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常見的空氣中過敏原大部分以塵蟎為主,其他則為動物皮毛、蟑螂、黴菌和花粉等。


空氣清淨機的原理,是將空氣中的過敏原過濾掉,現今有許多空氣清淨機可以降低「空氣中」的塵蟎、花粉、灰塵、黴菌及異味,但是卻無法除去潮濕衣服與牆上的黴菌,也無法除去藏在窗簾、地毯及床墊中的塵蟎,有時小孩一時興起打個枕頭仗,環境中又會是滿天的塵蟎。

因此,若是單獨使用空氣清淨機,理論上的確可以提供清新的呼吸空氣,但是對於減輕呼吸道過敏的臨床症狀,至目前為只並沒有太多文獻的支持。

再以除溼機來說,降低室內的溼度,可製造一個不適合塵蟎生長的環境,使得塵蟎整體的數量減少,除此之外,溼度降到50%以下的環境,同樣可以減低黴菌的生長,而產生減少環境中過敏原的效果。


同時在此建議,不論是冷暖氣機或是除溼機、空氣清淨機,都應時常清洗過濾網,以避免因為濾網太髒反而引起環境中灰塵、塵蟎與黴菌的增加。

在此必須強調,針對過敏原的單一方法介入預防,並無法對呼吸道過敏有太大的改善。

建議家中使用防蟎寢具之外,仍然必須同時合併其他的環境控制,包括避免厚重的布窗簾及毛地毯、寢具的被套或枕頭套須12週以熱水清洗或烘乾(55~ 60)、適量噴灑除蟎溶劑、使用除濕機及空氣濾淨裝置等。

如此一來,再加上避免二手煙、健康的生活、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與定 時的 醫師診療加上合適的藥物控制等多管齊下,才能完全控制呼吸道過敏疾病。

 

*本篇文章由【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Wstockstudio / shutterstockbrumhildich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