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失眠、落枕?復健科醫師:除了挑選「好枕頭」還有一件事更重要|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如果要講到睡眠,其實枕頭跟床不是最主要的,而是要一個好的睡眠環境,若有一個環境會讓你緊張,買多好的枕頭、多好的床具你都沒辦法平靜下來。)

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常常落枕、睡不好,多數民眾都會怪罪「枕頭沒選好」、「床墊買錯」、「睡姿不正」等說法,但其實寢具的品質好壞根本不是最重要的,有專家指出:好的「睡眠環境」才是抑制失眠的最大關鍵!

 

優質的睡眠環境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表示:

如果要講到睡眠,其實枕頭跟床不是最主要的,而是要一個好的睡眠環境,若有一個環境會讓你緊張,買多好的枕頭、多好的床具你都沒辦法平靜下來。

所以首先就是要打造一個安靜的、熟悉的、優質的睡眠環境。

好的枕頭不一定要有弧度

醫師表示:

一個好的枕頭不一定要有弧度,我常常教導患者一個枕頭如果你躺平的時候,你右側睡、回正再左側睡,這個枕頭可以涵蓋你正左右,且不會掉到枕頭外面,這就算是好枕頭。

再來就是睡眠的角度,以床是一個平面,我們頭的頸椎這個角度的15°是最理想的,若說枕頭太硬你睡下去,枕頭不可能壓下去,這個角度就是很不舒服的;若這個枕頭太薄太軟的話,睡下去是這樣的話,整個頭是仰高的會很不舒服。


睡不好通常會精神壓力過大,會使睡眠時血液循環鬱滯、自律神經失衡,進而產生睡眠障礙,若沒有及時得到適當舒緩,更會引起各種免疫方面疾病。


常見的睡眠障礙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最常見的睡眠障礙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通常會達到高血壓、專注力和認知能力下降、情緒不穩、暴躁易怒,夜間長期缺氧更會造成心臟負荷過重,併發心血管疾病,嚴重者會因氣道堵塞吸不到空氣而窒息,甚至可能猝死。

參考來源:

三立新聞網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

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一覺醒來枕頭濕濕的?睡覺常流口水,當心流出5大疾病徵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