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了解「生雞蛋VS熟雞蛋」的來龍去脈!一切都和「沙門」有關!

| 日期:2017-07-13 | 責任編輯: 林廷祐 | 分類: 流行病學

你聽過「生雞蛋比較營養」的傳聞嗎?想必你也絕對聽過「蛋沒煮熟有細菌」等類似的傳言!

而實際上到底是如何呢?讓我們一起深入探討吧!

熟雞蛋 VS 生雞蛋:營養之戰

 

只要扯到營養相關的事情,幾乎是沒有絕對黑白分明的。烹飪過程確實會摧毀掉一些雞蛋裡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舉例來說:維生素BE和礦物膽鹼以及抗氧化劑葉黃素和玉米黃質。

但其實那些差別是小到你幾乎可以忽略掉的數據:生蛋有0.85mgB6146.9mg的膽鹼,而熟蛋裡有0.72mgB6117mg的膽鹼。

而討論到蛋白質時,無庸置疑的會是煮熟的蛋獲勝。(50%91%

 

但這不是煮熟雞蛋唯一的優勢,因為生雞蛋會有沙門桿菌的風險(當然不是說只有生雞蛋會有沙門桿菌),而將雞蛋煮熟能避免這些狀況發生。

Valentyn Volkov/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hicken-eggs-one-egg-broken-102378877

那到底還要步要吃生雞蛋?

簡單來說,就是取決於你認為維生素和礦物質值不值得這個風險囉!若你有食用生蛋的需求,購買「巴氏消毒」過的雞蛋會是不錯的選擇,但是會流失些許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就算你不選擇巴氏消毒的雞蛋,也不要認為自由放養雞的雞蛋就會比較好。雖然籠養雞可能聽起來比較容易得沙門桿菌(因為壓力比較大),但其實經過控制的母雞比較乾淨且情緒安定。而自由放養雞雖然較無壓力,但研究顯示他們會因生長環境的關係更容易得到沙門桿菌。

Bozena Fulawk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fresh-eggs-on-wood-background-top-148935965

 

最後,每日健康提醒你,一定要避免那些有裂痕裂縫的雞蛋,尤其是未經過消毒的,很容易就讓細菌跑進蛋裡面!

SPF/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crackes-green-egg-47017693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