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注意:2歲童吃壽喜燒引發「敗血症」,這東西最好別給孩子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9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具東森新聞報導,日前台中有一對兩歲雙胞胎,因不明原因發燒3-4天,且排泄物出現黏液狀的血便,父母嚇得趕緊送醫,診斷後醫生判定為「沙門氏桿菌敗血症」。最後回推到兩童前幾天進食的過程中,有吃壽喜燒時所沾的生雞蛋,推測很有可能致感染主因。

而醫生表示,沙門氏桿菌生存的範圍非常廣,舉凡水、牛奶、雞蛋以及肉製品都可以測出他們的存在,且沙門氏桿菌喜好高溫,在天氣熱的狀態下可以大量繁殖傳播,甚至在70度的高溫下也要5分鐘後才會被消滅,所以建議父母們在餵食孩童之前務必確認食材是已經處於「全熟」狀態。也就是說「生食」盡量不要讓年紀太小的孩子們吃,並且大人平日也需要注意食材新鮮度,才能避免發生意外。

兒童最容易被感染

沙門氏桿菌在台灣每年都會有約千人中標,其中最常見的感染患者是5歲以下孩童,被感染者會在48小時內出現腹瀉、嘔吐或發燒等不適症狀,通常在給予處方後3-7天內能獲得改善以及痊癒。一般醫院醫生在民眾疑似被感染時會以糞便或血液作為診斷依據,而嚴防沙門桿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確保食物是「已經被煮熟」,平日在家也建議將生食與熟食的砧板分開,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被感染的機會。

由於夏天即將到來,涼爽的生食會越來越受歡迎,小編在此建議各位家中有幼童的家長要特別小心唷!

參考資料:東森新聞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