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錯過的蛋營養!媽媽們必學4招淘汰壞蛋,錯吃黑心雞蛋恐腸炎兼賠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雞蛋

主要營養成分:

菸鹼酸、鈣、鐵、維生素A、B群、E

安全健康食用法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許多人喜歡生吃雞蛋,認為雞蛋生吃不但營養高,且味道鮮美。事實上,雞蛋很容易受到沙門氏桿菌的汙染,若是吃下未煮熟,又遭沙門氏桿菌汙染的生雞蛋,有可能會引發腸炎

所以將雞蛋煮熟再食用,是比較好的建議食用方法。

2 雞蛋的營養相當完整,除了缺少維生素C以及膳食纖維之外,其他營養素幾乎都具備,對於發育中的兒童,或營養不良的人來說,是補充營養的良好食材。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對於一般人來說,一天1顆雞蛋是可以被接受的。不需要太過擔心雞蛋中的膽固醇或脂肪會有過量問題。

2 有肥胖問題、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食用雞蛋時必須特別小心,因為蛋黃中含有大量膽固醇,攝取過量對病情控制不利。建議每週最多吃2顆蛋即可。

3 雞蛋是高蛋白、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食物,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攝取時要留意自身狀況,再調整進食量較為安全。


雞蛋怎樣選購最安心

1 挑選雞蛋時,表面粗糙表示較新鮮,表面光滑者,則可能已放置一段時間。

2 新鮮的雞蛋拿在手裡,手感較重,不新鮮的雞蛋則感覺較輕,這是因為放久了,雞蛋內的水分已逐漸蒸發的緣故。

3 對著光源,可以看到雞蛋的氣室,新鮮雞蛋氣室較小,越是不新鮮,氣室就越大,因為放的時間越久,水分逐漸蒸發,多餘的空間便由空氣遞補。

4 新鮮的雞蛋外殼厚薄均勻,表面也不該有裂痕或黑點

5 紅蛋比白蛋好,因為產紅蛋的雞抵抗力較強,較不需要注射太多抗生素。

6 之前中國廣州曾傳出人造假雞蛋的新聞,目前在臺灣尚未發現類似情況,所以不需要過度擔心。

在這裡也提供您一些判別黑心雞蛋的要點:黑心雞蛋沒有新鮮雞蛋的腥味,外殼摸起來過於粗糙且感覺較薄,而且黑心雞蛋沒有氣室

7 一般超市、雜貨商店販賣的盒裝洗選蛋,都有標示產地、保存期限或是附上CAS的標誌,品質及來源有一定的保障。

8 如果購買的是秤斤兩的零售蛋,則最好選擇信用良好的商行,或是固定攤位的攤販,以免買到不新鮮的雞蛋。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Valentyn Volkov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