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中最可怕的是什麼?「三陰性」最為棘手

| 日期:2019-01-0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Serhii Bobyk/ Shutterstock

Serhii Boby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王筠銨 (從科技宅工程師變成網路上分享垃圾話的地方媽媽。中興大學化學研究所畢業。35歲在半導體外商公司擔任12年的製程工程師,在網路分享垃圾話與抗癌點點滴滴,獲得廣大網友與癌友的迴響。)

上一篇提到的染色報告就是利用腫瘤表面所呈現ERPRHER2的差異,把乳癌亞型分成,管腔A型、管腔B型、三陰性型、Her2過度表現型。若是ERPR陽性,稱荷爾蒙受體陽性,這類病患能從荷爾蒙治療中獲益;若是HER2有明顯的過度表現,稱HER2陽性,一般人熟知的anti-HER2標靶藥物,如賀癌平(trastuzumab)、泰嘉錠(lapatinib),只對這類病患有幫助;三陰性乳癌約佔所有乳癌的1015%左右,相對於其他三者,三陰性乳癌的治療選擇相當有限,幾乎僅能以化療為主。

 

在未知自己屬於哪一種乳癌亞型時,就好像老天幫我準備一個摸彩箱,看看我會抽到哪一個,結果我的粗針染色結果出爐,竟是最不想接受的那一型—三陰性型!這類型的乳癌最難纏,打個比方就如同打仗時,醫生能用的子彈很少,子彈化療藥劑打完後就只剩下病患本人跟癌細胞的近身搏擊了。

 

就像電影《13小時:班加西的祕密士兵》一樣,傭兵在無後援的情況下要獨撐13小時直到援軍化療新藥到來,但三陰性復發的機會較其他類型的乳癌為高,腦部轉移的比例也高。一旦轉移或復發,可用的藥物治療選擇又比其他類型少,因此預後很差。

 

聽到這些簡直晴天霹靂加上被雷打到般難以接受。確診前一天還跟腦公開心地看車,確診後哭哭啼啼地打算拿分紅來打一年的標靶治療,結果三陰性根本打了也沒用,連這筆錢都省下來了啊!

 

人生就是無常,想太多也沒用,從被告知罹癌那刻開始,人生已不照原定計畫走了,相信接下來每一天的生活都很精彩驚嚇

本文摘自捷徑文化我是一位「少」奶奶:2寶地方媽媽的戰勝乳癌求生記

作者:王筠銨

以上內容為《捷徑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捷徑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325?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