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腹痛別忽視,「膽囊息肉」竟是罹癌前兆!「防癌五招」杜絕癌變增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12-19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認識膽囊息肉

膽囊息肉指的是膽囊內壁增生的組織,百分之95的膽囊息肉為良性,只又少部分是屬於惡性腫瘤。從息肉尺寸可以初估是否為惡性癌變,通常直徑若大於10毫米mm比較可能是癌變前兆,若是超過18毫米mm則極有可能是惡性腫瘤。

膽囊息肉形成原因

根據《聯合報》報導,以下四種為常見的形成原因:

1.膽固醇性息肉:最為常見的類型,佔所有案例中60-65%,當膽汁裡的膽固醇含量異常增加時,會導致膽固醇代謝物刺激膽囊黏膜增生形成息肉,可以透過手術將其摘除。

2.膽囊腺肌增生症:常見指數約25%,當膽囊肌肉層增厚,膽囊上皮黏膜組織陷入肌層中,在膽囊內壁形成凹陷憩室或是囊腫,有機會變成惡性腫瘤,建議定期檢查追蹤。

3.膽囊炎性息肉:慢性膽囊炎或是膽結石都會刺激內壁,長出突起息肉(肉芽組織),常見指數為10%

4.膽囊腺瘤:常見指數為4-8%,通常屬於良性腫瘤,但也有可能引發癌變,同樣需要定期追蹤檢查。

另外像是膽囊纖維性息肉、肉芽組織息肉以及淋巴性息肉,也都是膽囊息肉形成的原因。

如何預防膽囊息肉

根據《drgangemi》網站報導,預防膽囊息肉最好的方式為控制「飲食與生活作息」,包含:

1.避免攝取壞的脂肪

特別是為了讓油脂能夠更穩定,氫化加工而成的「反式脂肪酸」,攝取過多會危害身體健康。建議平時改以攝取橄欖油、魚油、雞蛋或堅果種子類等好的天然油脂類。

2.避免精緻醣類

攝取過多醣類會刺激體內發炎反應,導致自由基破壞正常細胞。

3.戒菸

抽菸對身體的危害屬於全身性,包括膽囊病變。

4.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

咖啡因對於消化系統來說,屬於刺激性食品,攝取過量可能會危害膽囊健康,建議消化功能不良的人,應減少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品,例如咖啡、茶類、可樂等。

5.多補充檸檬、甜菜根與薑

檸檬、甜菜根與薑有助於促進肝臟與膽囊的健康,可以幫助肝臟排毒,減輕肝膽負擔。

延伸閱讀

史上最強天然抗氧化果汁「甜菜根」:一次喝進六大保健功效,「排毒養肝、抗癌護心」全靠這一杯!

沒時間排毒?一天一杯「解毒療法」七天讓你「救肝」心~

參考資料聯合報, mayoclinic, drgangemi

封面照片出自jefffbhodges,astccc,rojosonmedical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