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頭昏、腰酸背痛?當心,這種「枕頭」越睡身體「病痛越多」,教你幾招一次挑對枕頭!|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居家復健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當心!這種枕頭越睡身體病痛越多,簡單幾招教你挑對枕頭!)

我們一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處於沉睡狀態,睡眠是一天中的放鬆時刻,可人們往往對睡眠缺乏重視。

有的人經常落枕打鼾,醒後腰酸背痛,這些往往與不佳的睡眠狀況有關。一個舒適的枕頭能營造更佳的睡眠狀態,幫助我們安心享受好眠。

 

01 枕頭對身體的影響

 

枕頭從古至今沿襲下來,說明它是具有存在價值的。枕頭的科學選擇、枕頭的高低軟硬對我們睡眠質量及身體健康都有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高枕真的無憂嗎?

 

若排除患病因素,出現頸部酸痛、頭痛、頭暈、耳鳴及失眠等腦神經衰弱情況,或是睡覺睡到一半感到手腳麻木,那很有可能就是你的枕頭太高了。俗話說“ 高枕無憂 ”,其實不然。

 

① 過高的枕頭會使頭頸前驅壓迫脊髓,造成頸椎變形引發頸椎病;

② 高枕還會導致腦部供血不足,對椎動脈型頸椎病尤為不利;

③ 同時,頸部軟組織過度緊張、疲勞,容易發生落枕。

 

 

枕頭過低會怎麼樣?

 

如果臨睡前沒有喝水,但醒來後發現面部浮腫。這可能是枕頭過低,引起頭部輕微充血導致的。枕頭過低也會帶來很多問題:

 

① 因頭部的靜脈無瓣膜,重力可使腦部的靜脈回流變慢,動脈供血相對增加,從而出現頭脹、煩躁、失眠等表現;

② 枕頭過低,頸椎容易處於懸空狀態,下顎會因此向上抬,更容易張口呼吸,造成打鼾;

③ 低枕對於高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的病人也有不良影響。

 

 

02 枕頭高度怎麼選?

 

我國古代關於枕頭有“三寸長壽,四寸無憂”的說法,三寸大概9cm,四寸約為12cm。現代研究認為:一般情況下,亞洲成人枕頭高度在8~13cm為宜。

 

與頸曲吻合

 

合適的枕頭需要與頸椎曲度吻合。每個人的頸椎曲度不一樣,適合的枕頭高度也不同。

 

 

對於枕頭本身而言,支撐脖子後面(頸曲)的部分應稍高一些,並具備一定的硬度,以便能襯托和保持頸部的生理弧度。而支撐後腦勺的部分應較上述部位低3-5cm,使之既能完全支撐頭部,又能與頸部的高度相適應。

 

 

使用時,枕頭的位置緊挨肩部和頸部,並與頭部充分接觸才是恰當的,這樣會使頸椎得以更好放鬆。

 

考慮睡眠習慣

 

睡眠習慣對於確定枕頭的高度也有影響。

 

① 習慣仰睡的人,以枕頭壓縮後與自己的拳頭立起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為拳高標準)相等為宜;

 

② 習慣側睡的人,其枕頭高度應以壓縮後與自己的一側肩寬高度一致為宜。

 

 

當然,無論仰睡、側睡都能保持頸部正常生理弧度的枕頭是最理想的。此外,枕頭需要經常調整,當發現高度下降、軟榻時,要適當填充填塞物或者更換枕頭。

 

03 不同材質怎麼挑?

 

不同材質的枕頭軟硬度不同,如今市面上常見的有乳膠枕、記憶棉枕、化纖枕、羽絨枕、蕎麥枕等。不同類型的枕頭可以滿足我們的不同需求。

 

乳膠枕

 

適合人群:頸椎病患者

 

人體的頸椎對枕頭的高度非常挑剔,甚至側睡和仰睡的高度都不一樣。乳膠枕一般都加入了人體工學設計,適合多種睡眠姿勢。

 

乳膠彈性好、易恢復,在翻身的時候凹下去的部分會迅速彈起來,支撐頸肩部,並一直貼合支撐。所以對有頸椎問題的人來說非常適合。乳膠枕也是大家普遍認為舒適度最高的枕頭。

 

 

記憶枕

 

適合人群:筋骨易傷、頸椎不適者

 

記憶枕是一種用慢回彈材料製成的枕頭,其功能並不是能增加人的記憶力,而是因為經常使用的枕頭會形成頭頸部固有的形狀。

 

記憶枕能夠緊密適合頸椎的生理曲度,讓人在睡眠中解除頸椎肌肉、韌帶的疲勞。

 

 

羽絨枕

 

適合人群:任何人

 

羽絨枕的保健功能是因羽絨獨特的輕柔保暖和吸濕髮散的良好性能所決定的。據測定,人在睡眠時不斷向外發散汗氣,羽絨能不吸收並排放人釋放出的汗水,使身體沒有潮濕和悶熱感。

 

蓬鬆的羽絨枕在冬天還能更好的保暖頸部,中樞神經得以安定,調節失眠多夢,因此適用人群很廣。

 

 

蕎麥枕

 

適合人群:喜愛矮枕和仰臥者

 

蕎麥、茶葉這一類的枕頭用材天然,相對來說最大的特點是矮和硬,適合喜歡矮枕的人。我們枕著睡覺時,頭部溫度可使枕芯中的有效成分緩慢散發出來,鎮靜安神,幫助入眠。

 

【注意】

這類枕頭不宜水洗、暴晒,可以在通風處風乾除菌,或在陽光下晾曬半小時。

 

 

化纖枕

 

適合人群:習慣經常更換枕頭者

 

化纖枕既便宜又容易清洗,但這種材質普遍不透氣,彈性也比較差,所以比較容易變形,需要經常更換。如果您喜歡經常換新枕頭的話,化纖枕比較實惠。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8570&idx=3&sn=dc85babe99807b4c74d7201525a084ca&scene=0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healdove /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