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淺眠、頻尿又易醒?先看看自己家裡的床墊、被子、枕頭選對了沒?

| 日期:2018-09-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精神系統

(枕頭的軟硬程度,必須是躺上去後,頸部的兩側枕頭能穩固包覆頸椎,枕頭的適宜高度,必須是下巴與床呈平行線,沒有下壓或是上揚,呼吸困難的狀況發生。)

無法熟睡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陳小薇(專業營養師X食品技師)

 

無法熟睡

處於淺眠的階段,很容易被外界環境干擾,進而清醒;這類型失眠的朋友可以檢視一下睡眠環境,如果是對聲音敏感,可以加強睡眠環境的隔音或是耳塞來輔助睡眠,另外,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也能改善睡眠品質,容易進入深層睡眠,最後,選擇適合自己的寢具,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分為下列幾個重點:

‧ 適當的床墊軟硬度

過硬缺乏彈性的床墊,無法分散身體躺著的壓力,將會導致肌肉緊繃無法放鬆,而過軟彈性十足的床墊,會讓人躺下去身陷其中,這會造成睡眠時候有翻身習慣的朋友,容易被自己的翻身給打斷睡眠;建議選擇床墊需要親身試躺,檢視是否能感覺到舒適,符合自己的身型體重,平躺成大字型時,脊椎有被安穩支撐,而不是呈現不正常的曲線。

‧ 隨季節更換適當的被子

睡眠的被子必須兼具吸濕性及透氣性,讓睡著的身體可以受到被子的保護喔!

讓被子來調節睡著時候的環境溫度,不會因為過冷、過熱而被中斷睡眠,特別是更年期有夜間盜汗的朋友,選擇透氣吸濕的衣服及被子,可以改善生理轉換期間的不適感,也能避免因為盜汗起床換衣服,就再也睡不著的困境。

另外,夏季被子要兼有散熱性,避免身體悶熱;冬季被子則要兼有保暖性,避免身體受寒。

‧ 舒適支撐著頭部的好枕頭

枕頭的軟硬程度,必須是躺上去後,頸部的兩側枕頭能穩固包覆頸椎,枕頭的適宜高度,必須是下巴與床呈平行線,沒有下壓或是上揚,呼吸困難的狀況發生。

睡眠中斷

睡到一半會起來上廁所,每晚大於2次;這樣的情況會造成睡眠中斷,無法進入深層睡眠,有這種狀況發生的朋友,需要好好檢視臨睡前是否飲用大量的水,尤其在臨睡前1小時,水份不宜過量攝取,另外,晚餐是否不小心吃到含咖啡因的食物,或是飲用咖啡、茶等,含酒精飲料也有利尿的作用,同時注意身體是否有疾病困擾,例如:泌尿道感染、攝護腺肥大等。

提早清醒

雖然睡眠沒有入睡困難、以及睡不安穩,但是會提早在預定起床的時間清醒,清醒後再也睡不著;由於身體沒有休息足夠,所以會有疲倦感受。

如果兼有情緒低落、工作效率降低、突然產生厭世感,就要趕快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這可能是憂鬱症的前兆;這種提早清醒狀況也會發生在年長的銀髮族朋友,源於身體器官逐漸老化,賀爾蒙分泌改變,所導致的自然現象,也會伴隨提早產生睡意,假設對生活產生影響,可以在清晨醒來時候,維持在黑暗環境休息,先不急著接觸光線刺激,進而調整生理時鐘的時差,延緩入睡時間。

吃出好睡眠:好好睏!營養師量身訂做的紓壓助眠飲食 / Via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94816?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本文摘自PCuSER電腦人文化《吃出好睡眠:好好睏!營養師量身訂做的紓壓助眠飲食

以上內容為《PCuSER電腦人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