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量喝紅酒可以「限制熱量」與「延緩老化」!還可以改善「思考能力衰退」

| 日期:2016-07-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source:marieclaire)

喝紅酒可以延緩老化?

某些紅酒裡,含有一種名為白藜蘆醇(resveratrol)的天然多酚,它存在一些植物中,能對抗外來病源的侵襲,是天然的抗菌劑。而這樣的分子被我們喝入下肚後可以有什麼益處呢?

酌量紅酒可以限制熱量與延緩老化

研究指出,部份紅酒裡所含的白藜蘆醇或許能矇騙身體,使身體誤以為攝取到較少的熱量,而實際上所吃的食物熱量並沒有那麼少。

簡單舉個例子,眼前有一個便當熱量有800大卡,喝了含有白藜蘆醇的紅酒後,就會讓身體以為只吃到600大卡左右的熱量。

過去曾有研究讓老鼠吃極低熱量的飲食,結果是老鼠的壽命延長了,而這就是與白藜蘆醇實驗產生關聯的地方。

「讓身體以為吃得比較少」這樣的結果在經過適當的調整後,或許就能讓我們感官上獲得滿足,但身體卻覺得熱量受到限制。

該研究團隊發現,只要少量的白藜蘆醇即可延緩中年老鼠的老化,並改善牠們整體的心臟健康。當中最特別的發現是餵以白藜蘆醇的老鼠居然和進行低熱量限制 試驗老鼠的結果非常相似。

此外,白藜蘆醇實際上發揮作用的劑量比我們過去所知道的要低許多。

在這之前,研究者都認為要相當高劑量的白藜蘆醇才能避免高脂、高熱量飲食所造成的不健康結果,然而這個研究的證據告訴我們,只需一些白藜蘆醇就能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可能是每日一杯紅酒或是一顆放有白藜蘆醇的小膠囊就可以延緩心血管老化

對某些人來說,每日飲用一到兩杯紅酒能夠保護他們對抗心血管疾病,是相當有吸引力的。

不過可別因為這樣就肆無忌憚的喝,喝太多的負面影響可是遠大於正面的益處,因為攝取過多的酒精可能會有三酸甘油脂升高的情形發生

最重要的是,喝紅酒並不能完全抵消不良生活習慣對健康帶來的危害。儘管熱量受到限制的老鼠罹癌率較低,但目前並沒有老鼠補充白藜蘆醇就能確實減少腫瘤罹患率的可靠數據。

所以,你現在能做的,就是試著維持正常體重,吃著均衡的飲食,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這依然是長壽與活得健康的最重要原則,然後偶爾喝點紅酒也是很不錯的。

酌量紅酒可以改善思考能力衰退

挪威特朗索大學(University of Tromso)的研究發現,適量飲用紅酒能減少部份受試者思考能力衰退,並能預防痴呆症

研究報告指出,飲用紅酒的人在許多認知能力或是思考技巧上的表現,都比「絕對戒酒者」(即不碰酒的人)好

不飲酒對認知能力的影響在女性身上較為明顯,她們在邏輯推理與思考能力的分數明顯較低。而相對於每兩周飲用次數少於一次的女性,飲用紅酒四次以上的人,在這項測驗的表現都比較出色。

這個研究有個比較奇特的發現是,男性不僅喝紅酒有這樣的作用,就連喝啤酒也會有類似的結果。

喝酒不會讓人變得更聰明

已經有許多的研究證實,適量飲酒能減少失智的風險,並且讓人保有較好的認知能力。飲用紅酒對腦部健康帶來的好處,很可能是其所含有的抗氧化劑與其他微量元素等促成。再者,酒具有減少血管壁發炎與改善血流的效果,因此它也具有保護的作用。

喝紅酒不會讓你變得更聰明,但是,為什麼女性絕對戒酒者的測驗分數會比低量飲用紅酒的女性要來低呢?

這可能是因為戒酒者的其他相關生活習慣良好所致,但也可能是因為紅酒有預防認知能力衰退的能力所導致的結果。

適量飲用紅酒與減少認知能力衰退之間的關係,可能是其他導致心智衰退的因素造成,例如社會經濟狀態、年齡、教育程度、其他生活型態和健康因素,像是糖尿病、抽菸、憂鬱以及高血壓等都有可能。

----
警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

150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凱特文化《營養的迷思:美麗、瘦身和養生的66個健康主義》

以上內容獲《凱特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