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重「養心」!醫師傳授「黃金三三午睡法」,陽氣足、「心臟病」風險降「3成」|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自然療法

(原文標題:立夏之後,調整飲食作息,為健康過夏打好根基!)

 

「立夏」之後,天氣轉暖,雨水增多,人易感到煩躁上火,食慾也有所下降,不僅情緒波動起伏大,機體免功能也較為低下。起居、飲食稍有不妥,就易引發疾病。那麼,立夏後,我們該如何進行自我調整?

  

夜臥早起

夏季睡時最短,萬物皆處於極盛狀態,人體亦是如此。與春季不同,夏季白晝為一年中最長,所以睡眠時間可稍晚一些。建議在晚間11點左右臥床休息,早起時間6點為宜。

 

健康打盹

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因此,立夏之後,不妨加個午睡。通過午睡來調節、補償夜間睡眠時長的縮短,還可以使臟腑功能得到調整。

 

打盹20分鐘的效果,勝於服用200mg咖啡因。它可以讓我們的認知能力恢復40%。睡醒後再「眯」20分鐘,比直接多睡20分鐘更利於恢復精力。午睡時不要貪涼,避免在風口處睡覺。

 

相關研究表明,堅持每周330分鐘的午睡,能降低心臟病相關死亡率近37%

 

通風控濕

立夏後雨水漸多,建議晴朗天氣下盡量勤開窗,保持臥室通風;但陰雨或霧霾天可少開窗,以免家中濕氣過重。

 

夏季室溫25℃時,相對濕度控制在 4050%比較舒適。相對濕度過低或過高,不僅會造成不適感,甚至還對身體有害。如果家中濕氣過重,可以利用空調的抽濕功能。

 

增酸減苦   重養心

專家稱,立夏後飲食應遵循:「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原則。

 

氣溫升高,人體大量排汗,易造成陽氣不足。適當吃些酸味食物,如:檸檬、烏梅、葡萄、山楂、菠蘿、芒果、獼猴桃、番茄等,可斂汗止瀉祛濕,使皮膚適當收縮,又能健胃消食

 

荷葉鳳脯

原料:

取鮮荷葉2張,火腿30克,剔骨雞肉250克,水發蘑菇50克,玉米粉12克,食鹽、白糖、雞油、紹酒、蔥、姜、胡椒粉、味精、香油各適量。

製作:

① 將雞肉、蘑菇、姜切成薄片;

② 荷葉洗淨,開水稍燙一下,去掉蒂梗備用;

③ 蘑菇用開水焯透撈出,沖涼後與雞肉一起放入盤內,加調料攪拌,然後分放在荷葉上,再各加一片火腿,上籠蒸約2小時即可。

功效:清芬養心、健脾補虛。

 

清淡飲食 防心火

溫度高易心火旺,此時若過食油膩或溫燥食物,會使身體處於內外皆熱的狀態,容易長痤瘡,甚至出現口腔潰瘍、便秘等症狀。因此,還應多吃清淡、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1、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果蔬。如西紅柿、冬瓜、西瓜、楊梅、甜瓜、桃、李等。

2、補充水和無機鹽,特別要注意鉀元素的補充。豆類及豆製品、香菇、水果、蔬菜;開心果、松子、夏威夷果等都是鉀的好來源。

3、多吃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西瓜、苦瓜、烏梅、西紅柿、黃瓜、綠豆等都有較好的消暑作用。

4、適量地補充優質蛋白。如魚、瘦肉、蛋、奶、豆類和堅果等。

 

紅色食物 更養心

紅豆、紅棗、枸杞子、西紅柿、山楂、紅薯等食物都是適合夏季補血養心的紅色食物。

 

立夏之後,人體陽氣外發,伏陰在內,出汗過多容易損傷心陰。所以這裡不建議劇烈運動,可選擇相對舒緩的形式。

 

但如果因怕熱怕出汗,成天躲在空調房裡,則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氣滯血瘀症狀。

 

堅持適量運動,可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加快體內濕氣排出,舒展陽氣。慢跑、游泳、瑜伽、太極拳、八段錦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每次的運動量,要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達到身心通暢、微微出汗即可。一般不宜超過1小時,以減少心臟負荷,防止心肌缺血發作。並在運動後適當飲溫水,補充體液。 

天氣漸熱,「暑易傷心」,高溫天氣易使人「心躁」。因此,我們宜戒怒戒躁,保持神清氣和,心情舒暢,以免傷心、傷身、傷神。這不僅利於改善血管功能,還能協調身體臟器,使其保持正常狀態。

 

【延伸閱讀】

 

中午太忙不睡覺?當心「大腦萎縮」提早失智!醫師教你「黃金午睡法」睡出好頭殼|每日健康 Health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Fresh Business Think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