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圓+白米能健脾養胃、補益氣血!這樣吃還能活化瘀血、擺脫經痛!

| 日期:2019-06-11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 / 陳潮宗博士 &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痛經

根據「不通則痛」的理論,痛經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致。在經期前後,種種病因,使胞宮的氣血不暢,導致不通則痛;或子宮未能得到適當的滋養,以致「不榮則痛」,都可使「痛經」發生。氣為血帥,血為氣母,氣行則血行,通則不痛。可選擇活血化瘀的食物緩解痛經。

Leszek Glasner/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young-woman-pain-lying-on-couch-436068529?src=g9XeDc8f7MaSMUbjQ-vsbg-1-1

好發體質:

氣虛體質、陰虛體質、血虛體質、氣血兩虛體質、氣鬱體質、血瘀體質

常見證型:

氣滯血瘀證

對應症狀:

經前或經期中、小腹脹痛,按壓後疼痛加重、經量少或行經不暢、經色紫黯有塊,血塊排出疼痛可減、行經過後疼痛自消,全身症狀常伴有胸悶、乳房脹痛、頭痛、失眠、腹脹、食欲不振、腸胃不適、舌色紫

核桂化瘀粥

對於氣滯血瘀型的痛經,往往有不通則痛的情況,氣血通暢則瘀滯緩解,桃仁與紅花可活血化瘀,桂圓與白米可健脾養胃,補益氣血。對於痛經可改善不適感。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吃法:

月經來潮提前一週吃四次,月經來潮前三天吃。

禁忌:

備孕者與孕婦忌用。

功效:

活血化瘀,補氣養血。

材料:

桃仁15克、紅花6克、桂圓肉20克、白米100克、水700毫升。

步驟:

1. 白米洗乾淨,泡水1小時。

2.鍋中加水,大火燒開後,放入桃仁、紅花、白米、桂圓肉,中火煮20分鐘,轉小火煮20分鐘。

TIPS

如果心煩嚴重者,可加柴胡6克,可緩解煩躁。

《延伸閱讀》佛手瓜這樣吃改善經痛、白帶 還能促進子宮毒素排得更順暢!

《延伸閱讀》月經痛不欲生?中醫推薦「兩穴位」調理閉經疼痛

本文出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點此連結,內容由常常生活文創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