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瓜這樣吃改善經痛、白帶 還能促進子宮毒素排得更順暢!

| 日期:2019-06-04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 / 陳潮宗博士 &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痛經

根據「不通則痛」的理論,痛經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致。在經期前後,種種病因,使胞宮的氣血不暢,導致不通則痛;或子宮未能得到適當的滋養,以致「不榮則痛」,都可使「痛經」發生。氣為血帥,血為氣母,氣行則血行,通則不痛。可選擇活血化瘀的食物緩解痛經。

Nattakorn_Maneerat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sian-woman-stomachache-feel-pain-period-716745874?src=g9XeDc8f7MaSMUbjQ-vsbg-1-17

好發體質:

氣虛體質、陰虛體質、血虛體質、氣血兩虛體質、氣鬱體質、血瘀體質

常見證型:

氣滯血瘀證

對應症狀:

經前或經期中、小腹脹痛,按壓後疼痛加重、經量少或行經不暢、經色紫黯有塊,血塊排出疼痛可減、行經過後疼痛自消,全身症狀常伴有胸悶、乳房脹痛、頭痛、失眠、腹脹、食欲不振、腸胃不適、舌色紫

佛手瓜羊肉片:

幾乎所有的女性都有痛經的體驗,只是疼痛的程度因人而異。痛經有很多的原因,其中營養不當佔有一席之地。眾所周知的是過食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會加重和引發痛經。佛手瓜具有舒肝理氣,和胃止痛、健脾養胃、活血化瘀等功效。對於痛經及白帶異常的女性,多吃一點,能夠暖宮驅寒,促進子宮毒素排得更順暢;羊肉可補體虛,祛寒冷,腹中冷痛、虛勞不足者皆可用作食療。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吃法:

月經來潮提前一週吃四次,月經來潮前三天吃。

功效:

舒肝理氣,暖中祛寒,溫補氣血。

材料:

佛手瓜1顆、羊肉150克、胡椒粉、醬油、香油 (均適量)

步驟:

1. 佛手瓜洗淨切開去籽切薄片。

2.羊肉切薄片,用胡椒粉、醬油、香油調味料拌均勻醃製3分鐘。

3.熱鍋涼油,加醃製後的羊肉片及佛手瓜翻炒至熟即可。

TIPS

佛手瓜其中蛋白質和鈣的含量比黃瓜還多,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也顯著高於其他瓜類,並且熱量很低,又是低鈉食品,是心臟病、高血壓病患者的保健蔬菜。經常吃佛手瓜可利尿排鈉,有擴張血管、降壓之功能。

《延伸閱讀》月經痛不欲生?中醫推薦「兩穴位」調理閉經疼痛

《延伸閱讀》生理痛如何舒緩?女中醫:經痛1杯它,活血行氣、疼痛退散

本文出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點此連結,內容由常常生活文創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