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5成診斷時已是晚期,醫師提醒「三症狀」不可輕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2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Africa Studio/ Shutterstock

Africa 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更年期後婦女沒有月經擾人,但還是得要當心婦科相關疾病。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卵巢癌在105年排名第10,首度擠下子宮頸癌,其主因是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被發現時超過五成已是晚期,因此預後較差,5年存活率不到20%。醫師提醒,卵巢癌初期會有腸胃不適症狀,若持續出現腹部疼痛、腹部腫脹、脹氣等消化不適時,可進一步到婦產科就醫診治。

 

九成卵巢癌隨機發生

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兼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表示,根據統計,卵巢癌中位年齡是五十二歲,主要是在停經後容易發生,帶有遺傳基因「BRCA1」、「BRCA2」突變造成的卵巢癌大約只有百分之十,其他大部份九成卵巢癌是隨機發生,不是遺傳,多是因為每次排卵過程中受傷影響,身體無法修復突變,一旦累積太多就有可能發生卵巢癌。

 

沒有生育是卵巢癌高危險族群

何志明主任指出,一直排卵沒有生育,是罹患卵巢癌高危險群,因為每一次排卵就容易受傷與突變,但是依流行病學而言,卻也不是有生育就不會罹患卵巢癌,只要累積足夠的突變就可能會發生;之前也曾發現石棉會影響卵巢癌的發生,但是目前則是證實使用滑石粉也不見得有直接關聯。

 

腫瘤指數CA125與陰道超音波檢查沒有實證醫學

卵巢癌由於篩檢不易,也較難預防;何志明主任說明,目前乳癌和子宮頸癌篩檢都可有效降低死亡率,但是卻尚未有卵巢癌高危險群的有效篩檢方法,雖然卵巢癌有腫瘤指數CA125與陰道超音波檢查,但是並沒有實證醫學;因此,門診中有大約五成患者確診已是晚期卵巢癌。

 

年過50未生育晚停經婦女 持續腸胃不適速就醫

何志明主任提醒,卵巢癌有前驅病灶,英國有研究發現,一年有發生十二次腸胃不適要特別注意,很多人是到家醫科或是腸胃科看超音波發現有腹水,進而轉介到婦產科檢查發現卵巢癌;所以,年齡超過50歲、未曾生育婦女、有卵巢癌家族史、乳癌、較晚停經,若有持續性腹部腫脹,腸胃不適症狀,未必是腸胃病僅看腸胃科,有可能罹患晚期卵巢腫瘤,須看可進一步前往婦產科就醫。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紛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