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水腫、腳氣這樣吃!連皮同吃才有效|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紅豆

降糖有效成分:

澱粉抑制劑鉀、維生素B群

食療功效:

消除肌肉痠痛改善肥胖

適用者:

便祕者、腳氣水腫者

不適用者:

易脹氣的人、腎功能不好的人

營養成分:

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群、鉀、鐵、磷及多種胺基酸

紅豆為什麼能降血糖?

1 紅豆中的鎂能幫助胰島素代謝血糖

2 紅豆含澱粉酶抑制劑,可抑制澱粉轉變成葡萄糖,減緩血中葡萄糖的上升。


紅豆主要營養成分

1 紅豆含菸鹼酸、鉀、磷、鎂、鈣、鋅、 鐵等礦物質,熱量與白米飯相當。

2 紅豆的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

3 紅豆所含礦物質中,以鉀含量較多,且又富含鐵質,具有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體力、增強抵抗力的效果


紅豆食療效果

1 紅豆含一種特殊的「皂苷」成分,可幫助利水消腫,適用於水腫、腳氣

2 紅豆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通便,適合便祕者經常進食。

3 對女性而言,紅豆是適合的食物,因其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有補血功能。

4 紅豆有清血、通便、補血、利尿、消腫、促進心臟功能等效用,容易低血壓、疲倦的人,常吃紅豆可獲得改善。

5 女性在生理期間多吃加糖的熱紅豆湯,可補血,又可使身體舒適。


紅豆食用方法

1 紅豆含豐富的營養與醣類,但在消化過程中,其豆類纖維易在腸道發生脹氣現象,所以在煮紅豆時加入少許鹽,有「軟堅消積」作用,有助於排除脹氣

2 有些人習慣在煮紅豆時,會先將紅豆用水燙過一次後再煮。燙紅豆的水,其實含有溶解皂苷的成分,建議可與紅豆一起煮。

3 紅豆可和燕麥或薏仁等穀物一起烹煮, 因為紅豆本身所含的蛋白質是屬於不完全胺基酸,必須和穀物的胺基酸一起食用,胺基酸的種類才比較完整,對健康會更有幫助。

皂苷在紅豆種皮的部分含量特別多,煮紅豆時千萬別將紅豆去皮


紅豆飲食宜忌

紅豆屬性平緩,治療水腫者要長期食用,才比較能看見效果。但也因為有利尿作用,尿多的人勿過量食用。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liza54500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