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肥、橘皮腿有救了!快喝「排水兩湯」助便利尿、消水腫,象腿小腹自然內凹|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紅豆富含各種營養素和膳食纖維,能活化腸道功能、幫助排便、預防廢物積存、利尿、消水腫。)

Intarapo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紅豆搭配什麼食材更健康?

1 紅豆含有豐富的鐵質,搭配富含葉酸的核桃食用,可促進造血功能,使皮膚紅潤、改善貧血、消除疲勞。


2 為了補充鐵質而喝紅豆湯時,可加入富含維生素C的紅棗,因為維生素C能提高人體對鐵質的吸收率。


3 紅豆煮熟後打成泥,與燕麥片、牛奶拌勻當早餐食用,不但營養均衡,能供應早上所需的熱量,且因富含纖維質而容易產生飽足感,能減少吃點心的慾望,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喝紅豆湯時,不吃紅豆 也能消水腫?

1. 紅豆中主要有消水腫作用的成分是鉀和皂苷,皂苷與鉀離子在烹煮過程中會溶於水,豐富的鉀離子,是其可利尿的主要成分,因此單獨喝紅豆湯可以促進排尿。建議喝紅豆湯時連紅豆一起吃,連皮食用才能充分攝取紅豆所富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2. 若為了較好入口而添加糖,要留意不要加太多,以免攝取太多額外的熱量,造成肥胖。

紅豆薏仁湯

利尿瘦身+降膽固醇

材料

紅豆60克,薏仁30克,水4杯

調味料

糖1大匙

作法

1 紅豆洗淨,泡水4小時。

2 將紅豆和水倒入鍋中,煮滾後以小火煮10分鐘,熄火,燜10分鐘,再轉大火。

3 加薏仁,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後熄火,燜10分鐘,再加糖調勻即可。

瘦身小知識

紅豆富含皂苷,可降低膽固醇;薏仁中的膳食纖維有利膽固醇排出,且紅豆與薏仁皆具利尿瘦身之效。

 

人類智庫 / Via  《瘦飲食-超級健康書》

紅豆杏仁露

消除水腫+幫助排便

材料

紅豆30克,杏仁100克,水適量

調味料

冰糖適量

作法

1 紅豆洗淨,放入電鍋內鍋加水蒸軟備用。

2杏仁泡水3小時,將杏仁與浸泡的水一起倒入果汁機中,打勻後過濾。

3 將作法2倒入鍋煮滾,加作法1拌勻,最後以冰糖調味即可。


瘦身小知識

紅豆富含各種營養素和膳食纖維,能活化腸道功能、幫助排便、預防廢物積存、利尿、消水腫

 

人類智庫 / Via  《瘦飲食-超級健康書》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 

學經歷: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代表 

認證與專長:
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
中華民國丙級廚師證照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CDE)
體重管理營養師 
血液透析專科營養師訓練認證
台北市心血管專業訓練人員認證 
呼吸照護營養師訓練認證
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 

著作&審訂:
《坐月子調理保健食譜》
《孩子健康聰明就要這樣吃》 
《嬰幼兒健康飲食》 
《洗腎飲食全書》 

本文出自《瘦飲食-超級健康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Intarapong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