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最美素顏,從調養月經開始!補充「當歸、糯米、及黑糖」就能改善生理不適!

| 日期:2016-07-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身體護理


(source:ginza)

想擁有最美素顏,從調養月經開始!

月經保養要做的好,不是人家說什麼就做什麼,妳必須依據自己的狀況做調整,才能有效紓解不適,獲得心目中的最美素顏!

調經美顏第1步:月經飲食保養Q&A

許多女性朋友對於月經調養的概念模糊不清,大多數都是從媽媽、阿姨、姊姊那方聽來的,或是網路上似是而非的說法,我整理了幾個常在診間被問到的問題,在此做個觀念上的釐清及說明。

Q:每個人都適合吃四物嗎?服用幾帖才有效?

A: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吃四物,依體質進補才是正確方式。

多數人會選擇在月經過後喝幾天的四物湯,想藉此補身,順便調養月經不順等症狀,但四物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四物湯的使用必須因體質而異,用錯了,不但補不了身,反而會延誤病情。

因四物湯是屬於溫補藥材,平時容易口乾舌燥、睡眠品質不佳或易怒等熱性體質的女性吃了,反而會傷身,要特別留意。

三十多歲的雅芬,這陣子臉上莫名長了一堆痘痘,看了皮膚科,靠著西藥的抑制,稍微獲得控制,但痘痘消腫後,其他地方又長,她擔心長期服用西藥會對身體不好,於是想找中醫從體質調養起。

經過問診後才發現,雅芬非常喜歡吃四物湯,每次月經過後都會連吃一星期的四物,有時連月經前都吃,且生活壓力大,常熬夜,體質偏燥,亂補的結果讓她整張臉紅通通,痘痘長個不停。

四物湯若使用得當是很好的補身方劑,但使用前最好先諮詢中醫師,請醫師針對自身體質提出建議。一般來說,有時會經痛或月經量特別多的人,可能有血液淤滯的情形,可在月經過後服用二至三帖四物;而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女性也可服用四物適度補身,透過中醫理論中的「熱」來平衡身體的「寒」,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四肢易冰冷的症狀。

但熱燥體質、身體正在發炎、青春痘、皮膚過敏、生理期異常或腸胃功能不佳的人不適合服用四物。

吳醫師的悄悄話:市售的四物要留意成分!

四物是坊間常見的補藥之一,中藥房、大賣場都有販售,但市售的四物通常成分不明,使用上真的要特別小心。某些中藥房為了提升藥效,會自行加上益母草等活血藥材,補過頭的結果反而造成月經量過多的情形。

我很常被問到市售四物飲品的效果,因為許多忙碌的職業女性沒有太多時間可自己燉四物湯來喝,若坊間的四物產品可以代勞就太方便了,我建議挑選時先看清楚所標示的成分,但一般來說這類產品的四物濃度不高,主要用來補血,活血的功能則有待商榷。

Q:經期的頭一兩天,會有悶悶的腹痛感,補充哪些食物有助緩解呢?

A:補充黃耆、當歸、糯米、白芍及黑糖,可緩解經痛。

大多數女性月經來潮時會出現腹部悶痛、腰痠、腰痛等不適,此時補充黃耆、當歸、糯米、白芍及黑糖煮成的粥品,可緩解此生理現象。

緩解生理期不適:

舒經解痛粥

材料:黃耆15克,當歸15克,白芍15克,澤蘭10克,糯米100克,水適量。
調味料:黑糖5克。
做法:

1.黃耆、當歸、白芍、澤蘭放進鍋中,加水煮15分鐘,取汁備用。
2.汁中放入糯米熬煮成粥,煮熟後放入黑糖攪拌。
中醫養生功效解析:當歸性味辛甘溫質潤,為補血要藥;黃耆性味甘溫,可補中益氣、調經;白芍能緩急止痛;澤蘭苦辛微溫、活血去瘀,諸藥合用具有益氣養血及活血調經功用。

1038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圓神出版社《氣血美活:女人一生的6堂關鍵保養課》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