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反覆發作?做好簡單5招,「唇皰疹」不再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man-dried-blood-cold-sore-689751661?src=7QK_Jj5fQbePJLa3b4EB_w-5-3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近日溫度驟降,且冬天溫差大,容易感冒,而且恐導致人體免疫力降低,造成唇皰疹發作。那麼,究竟有哪些因素容易讓唇皰疹在這季節發作?該如何避免?


 

 

根據這則《中央社》的報導,135歲廖小姐是室內設計師,經常廢寢忘食畫設計圖,熬夜對她來說是常有的事。而這造成她的唇疱疹常反覆發作,每年復發次數至少超過6次,讓她相當痛苦。

 

 

影響人際交往,很困擾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紀景琪說,唇疱疹發作時,在嘴角處的地方,會產生許多小顆水皰且會疼痛,水皰乾了以後形成一大塊黑色痂皮,而且張嘴講話、大笑時,痂皮就會裂開流出血液或分泌物,患者不僅會痛、癢,也會影響工作和人際交往。

 

 

 

究竟要如何避免呢?

要避免唇皰疹,建議民眾應保持:

1.充足睡眠。

2.不要太晚睡。

3.飲食要均衡。

4.可多吃如芭樂、番茄等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

5.感冒時應儘速調養、就醫。


  

紀景琪說,對於唇皰疹經常復發的病患,特別是每年發作次數6次以上者,建議長期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生活作息正常,減少熬夜,適時放鬆壓力,避免劇烈陽光照射,以減少唇皰疹的復發頻率。

 

 

你還應該注意這些

另外,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也能增加免疫力,當唇皰疹發作時,宜避免讓傷口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接吻、共用餐具、毛巾及唇膏等,以免將唇皰疹傳染給他人,等到傷口結痂時,傳染力才會消失。

 

 

不要擠!

若唇皰疹已長出來,建議不要擠、摳,也儘量不要自行買藥塗抹,以免買來的藥物不適合,可先給皮膚科醫師看看,由醫師開立適合的抗病毒藥物比較妥當。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中央社》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Kayasit Sonsupa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