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到手舉不起來!長期這樣,OL不到50歲得五十肩!

| 日期:2019-05-2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骨骼保健

Supavadee butradee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usinesswoman-feeling-pain-neck-shoulder-after-795080626?src=0X3wnNI1vDKnnJjf9iMNhg-1-28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48歲的上班族李小姐,因右手疼痛、抬不起來,已經2星期了,以為貼貼痠痛貼布就會好轉,結果右手的疼痛沒有緩解,夜晚甚至無法右側睡,故來復健科求診,經診斷為「沾粘性肩關節腔炎」,即是俗稱的五十肩,李小姐很訝異,自己還不到50歲,就得到五十肩了!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吳秉耕組長指出,俗稱「五十肩」的沾粘性肩關節腔炎也可稱為「冰凍肩」,因好發於五十歲前後的年齡層而得名,但求診民眾不乏三、四十歲或六、七十歲之族群。

《延伸閱讀》五十肩無法根治?每天花5分鐘練「肩膀運動」關節不老自動好!

肩關節周圍肌力下降活動受限

吳秉耕組長表示,復健的民眾大多是肩關節囊發炎而產生沾黏,或是肩關節處肌腱炎、肩關節周圍曾經骨折、長時間過度使用,慢慢產生疼痛,導致肩關節活動被侷限,久而久之就產生肩關節周圍肌力下降、活動受限。

Seasontime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en-have-neck-pain-shoulder-park-695708512?src=fhXNWeKYfGJ4ENTECX59zg-1-2

緩解疼痛不適 可以這樣做

吳秉耕組長建議,民眾在家可做以下活動緩解疼痛:

1.熱敷,放鬆肩膀周圍肌肉、減輕疼痛。

2.進行肩關節伸展運動,提高肩關節組織的柔軟度及彈性。

3.強化頸肩部肌力,增加肌肉力量、肌耐力以提高肩部關節穩定。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eautiful-young-woman-suffering-shoulder-pain-577120081?src=0X3wnNI1vDKnnJjf9iMNhg-1-22

《延伸閱讀》長年坐在電腦前擔心變成五十肩? 學會這4招全身軟Q又有勁

居家動作伸展肩關節 強化肌力

還有一些居家小動作,能達到肩關節伸展及強化肩頸肌力,民眾不妨嘗試看看:

1.手指爬牆伸展(面牆、側面、外轉伸展)

2.毛巾操伸展(肩關節內轉、外轉)

3.寶特瓶(水瓶)肌力訓練(肩關節屈曲、外展、外轉)

4.彈力帶伸展、肌力訓練(肩關節外展、水平外展、外轉、內轉)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