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電子耳」輔助為何仍無法正常「接電話」?爸爸媽媽要知道的「聽障」二三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根據《三立新聞網》的報導,昨天某知名飲料店被爆出雇用聽障員工卻故意拜託聽障員工接聽外送電話,再因為沒有辦法達到雇主要求,於是將聽障的員工解聘的狀況。但是為什麼是一個開放徵求身心障礙者的店家,卻在三天後開除帶有電子耳的工作夥伴?究竟,聽障的朋友們帶了電子耳之後,為甚麼仍然沒有辦法好好的交談呢?

 

聽力障礙的成因

  聽力障礙的成因非常的多。而根據統計,全美國也估計有相當台灣所有居民人數活在聽力障礙的狀況之中。大致上的原因如下:

 .水痘

 .腦膜炎

 .梅毒

 .甲狀腺功能低下

 .糖尿病

 .關節炎

 

聽力障礙的分類

 輕度聽力損傷

  患者最低只能聽見2529分貝(dB)的聲音。在背景有噪音會沒有辦法專注的聽清楚其他人的話。

 中度聽力障礙

  患者最低只能聽見4069分貝(dB)的聲音。聽完之後會有談話困難的狀況發生。

 重度聽力障礙

  患者只能聽見7089分貝(dB)的音量,幾乎就算使用電子耳助聽器仍然需要使用手語進行溝通。

 

助聽器的輔助

 放大聲音

  助聽器的功用基本上就是放大外界的聲音,也因為他只具有放大外在聲音的功能,不具有除躁的功能,所以外界的所有聲響都會放大。

 無法回復聽力

  剛剛也提到因為助聽器大多只是幫助放大,並不會真的讓聽障朋友回復正常的聽力,所以仍然無法像一個聽力正常的朋友一般溝通。

 

電子耳的輔助

  人工電子耳是一種新的聽覺輔具,其正式名稱為「植入式耳蝸」(cochlea implants),是一種需要動手術開刀,在耳蝸內植入電極束,使其代替喪失功能的聽覺神經細胞,但是人工電子耳越早植入耳朵越好。不過手術成功的重要性其實只佔了30%,最重要的70%仍然是之後的聽能復健和語言治療。而對於人工電子耳的實用也並非能夠植入之後就能恢復聽語功能,漫長的復健和治療才能夠讓電子耳得到良好的功效。

 

筆者提醒:所以下一次遇見帶有電子耳的朋友,還是要試著多多體諒和包容那些與我們不相同的每個人,正因為與眾不同,才顯得存在有意義。

 

參考資料:三立新聞網medicalnewstoday中華民國聽障協會

封面圖片出處:wiki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