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人就老!活血、舒眠「中醫泡腳方」大公開

| 日期:2018-09-0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民俗療法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郭大維,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

 

每到夏天,有許多人都會出現煩躁、失眠的症狀,對中醫來說,長期的失眠會導致心、肝、脾、肺容易出現問題,尤其是女性朋友,長期失眠第一個出現的問題就是月經失調,接著情緒問題、腸胃疾病都會接續著來,甚至導致皮膚狀況提早老化。

曾有一位20幾歲的年輕女性找我看失眠,她的工作是現在最夯的直播主,每天晚上都要想直播的內容陪線上的網友聊天,所以她晚上精神都特別好,生活可說是日夜顛倒,就算直播結束了也睡不著,每天都需要靠安眠藥才可以入睡,漸漸的,她的身體也開始出現抗藥性,有時候甚至要吃到四顆安眠藥才有辦法睡著,精神狀態非常的不好,脾氣也變得暴躁,明明是20幾歲的年輕女生,看起來卻像是40幾歲,所以由此可知睡眠的重要性!今天跟大家分享舒眠泡腳方

泡腳不但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對中醫來說,腳底有相當豐富的 穴位,適當加入一些簡易的活血中藥材,能幫助睡眠,而且此泡腳方因為不是內服,所以人人適用。

材料:桂枝3錢、紅花1錢、甘草1.5錢、艾葉1.5

做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000c.c.的水,熬煮30分鐘,放涼至攝氏39-42度左右,即可泡腳。

以上舒眠泡腳方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另外也提醒皮膚敏感、腳有明顯傷口及糖尿病患者在泡腳前,請先諮詢專業醫師,希望大家夜夜好眠一覺到天亮!

 

本文經扶原中醫診所 – 郭大維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郭大維中醫師

郭大維中醫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rtcmdavidkuo/photos/a.251244535316522/496948344079472/?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