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蛋」這一塊綠綠的是重金屬殘留?挑蛋、煮蛋要知道的「鐵知識」|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8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三高飲食

  不論是正在減肥的你,還是正在享用早餐的你,又或者是正準備補充蛋白質的你,是不是都會不經意地從便利商店的電鍋拿起一顆茶葉蛋來食用?撥開蛋殼之後發現在白色蛋白和黃色蛋黃的中間竟然出現灰綠色的區塊,這到底是什麼有毒物質嗎?

灰綠色區塊的物質

  其實不論是水煮蛋還是茶葉蛋,在煮久的過程之中,基本上都有可能會出現這種深黃綠色的物質,這種物質的成分有很多,但是大多以硫化鐵為主。

形成的主要原因

  硫化鐵之所以會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雞蛋比起其他的魚肉類含有更多的含硫胺基酸,這些含硫胺基酸主要的功能是預防退化性疾病跟免疫力下降的問題,但是一旦熬煮雞蛋的時間過長,滷汁的含氧量會下降,雞蛋中的鈉離子含量又高,或是雞蛋不夠新鮮,都有可能造成硫化氫的產生。而硫化氫會和鐵質作用後形成硫化鐵。

是有毒物質嗎?

  其實在雞蛋中出現灰綠色的區塊,這些硫化鐵的出現不會影響食品安全的,因為整體茶葉蛋之中硫化鐵的含量不至於太高,是不會在食用產生毒性問題。但是如何挑選正確的雞蛋還是我們該注意的,別選擇購買已經臭掉的雞蛋,也避免買到不夠優良的蛋,且記得要煮熟之後再作食用。

【延伸閱讀】

「白色雞蛋」、「棕色雞蛋」如何選?「三招」讓你選出健康好雞蛋!|每日健康Health

參考資料:食藥署wiki養生保健網

封面圖片出處:flickr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