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挑掉別吃?患四高忌吃蛋?名醫狠打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雞蛋基本上是日常的「營養標配」,滷蛋、煮蛋、茶葉蛋、荷包蛋、醪糟蛋、雞蛋羹、蛋花湯……總有一款適合你。

 

雖然雞蛋物美價廉又好吃,但關於它的是非也不少,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

 

  • 蛋白好還是蛋黃好?

  • 血脂高的人能吃蛋黃嗎?

  • 土雞蛋是不是更好?

  • 雞蛋和牛奶能不能一起吃?

  • ……

 

在喜迎元(圓)旦(蛋)的日子裡,關於吃蛋的各種疑問,丁香醫生一次性為你解答。

 

蛋白比蛋黃好,因為蛋白質全在蛋白裡?

 

這真的是一場誤會。

 

尤其是是熱衷於健身的朋友們,大多都遵循每天「只吃1 個蛋黃但要吃10 多個蛋白」的低脂高蛋白食譜。

 

實際上,蛋黃中也含蛋白質,而且比蛋白還要高。

 

因為蛋白水分比較多、蛋黃比較乾,蛋白中約含 11.0% 的蛋白質,而蛋黃中含 17.5%。以一枚普通大小的蛋為例:

 

  • 只吃一枚蛋的蛋白部分,可以吃到 3.8 克蛋白質;

  • 只吃一枚蛋的蛋黃部分,可以吃到 2.5 克蛋白質。

 

而且蛋黃和蛋白中的氨基酸組成都近乎完美,很容易被人體利用。

 

所以,蛋白蛋黃一起吃的人,才是聰明人。

 

蛋黃高膽固醇,不能多吃?

 

蛋白中幾乎不含脂肪,一枚蛋中差不多 98% 的脂肪都集中在蛋黃中。

 

膽固醇是跟著脂肪一起的,一枚雞蛋含有約 200 毫克的膽固醇(當然全部都在蛋黃中)。

 

膽固醇聽起來可怕,其實也是人體需要的營養。

 

過去經常說「一天攝入膽固醇不要超過300毫克」,是出於控制血膽固醇的考慮。目前學界認為吃進身體的膽固醇對血膽固醇高低的影響並不大,已經不再限制膽固醇了。

 

所以,只吃蛋白不吃蛋黃,實在是不划算。

 

不過很多人可能還是有疑問——

 

得了高血脂,是不是不能吃雞蛋?

 

別擔心。

 

很多人覺得,吃雞蛋對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高尿酸這「四高」有影響。

 

其實即便是四高患者,每天吃1 顆雞蛋也沒問題。

 

除了蛋白質很優質以外,雞蛋中的鈉不多,糖很少,嘌呤含量也很低,每天吃一個,通常對疾病沒什麼影響。

 

如果吃了兩個以上也別太擔心,只要整體飲食合理,其他食物沒有吃得過量就行。

 

土雞蛋才是更好的蛋? 

 

因為帶上「土」字,土雞蛋常常被認為是「更美味」「更營養」「更安全」。

 

但真相是:

 

土雞蛋價格更高,卻不一定更好。

 

1. 營養:土雞蛋和洋雞蛋營養差別很小

 

從營養上來說,來自《中國食物成分表》的數據告訴我們:

 

相比洋雞蛋,土雞蛋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膽固醇、鈣、鋅等略高;脂肪、維生素 A、菸酸等略低。

 

而且,土雞蛋和洋雞蛋的這種營養上的差異非常小,可能還比不上不同洋雞蛋之間的差別。

 

2. 味道:大部分人覺得土雞蛋更好吃

 

這可能是因為土雞在環境中吃蟲子、雞食,會有一些脂溶性的味道成分轉移到雞蛋中,讓土雞蛋有了不一樣的風味。

 

如果你覺得土雞蛋好吃,當然可以買。

 

但如果只是為了所謂的「好營養」,真心沒必要。

 

3. 安全性:土雞蛋更易被感染

 

土雞比起正規現代化養殖廠裡的養殖雞,更容易受致病微生物感染。

 

特別是所謂的「農家土雞蛋」,就不要拿來做溏心蛋了。

 

雞蛋不能和豆漿一起吃?

 

說這個話的人,應該是吃得太撐了……

 

謠言是這麼說的——因為豆漿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會抑制蛋白質的消化,影響雞蛋的營養吸收。

 

看上去還挺科學……

 

但其實我們都是喝煮熟的豆漿,胰蛋白酶抑制物早就在煮沸過程中失去活性了,並不能再抑制蛋白質的消化。

 

所以,早餐喝豆漿時,請任意搭配白煮蛋、茶葉蛋、荷包蛋,喜歡就好。

 

不過,拿燒開的豆漿衝生雞蛋除外,雞蛋是沖不熟的!

 

毛雞蛋……能吃嗎?好吃嗎?怎麼吃?

 

剝開看看就會發現,毛雞蛋裡蜷縮著一隻未成熟的小雞……

 

說白了,毛雞蛋就是沒有完全孵化的蛋。

 

覺得有點重口味?確實,毛雞蛋就是一種「愛的人非常愛,不愛的人聽到都反胃」的奇葩食物。

 

毛雞蛋加熱做熟之後,其中會有一些湯汁、凝固的蛋白,以及一些成型的小雞器官,至於營養和「功效」,沒什麼特別。

 

如果是為了獵奇,倒是可以試試看,但丁香醫生必須提醒大家,最好在正規的店吃,街邊小攤大多是無法保障衛生的,而毛雞蛋本就更容易感染細菌。

 

至於好不好吃和怎麼吃的問題……

 

丁香醫生回答不上來,還是請吃過的同學留言告訴大家吧。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3077&idx=1&sn=fb2cdbce5cdc4d7209d064a24c93c462&chksm=4905881b7e72010d1f15e8ee59d31795f5926b32be4755fa81ad7d03ad3bb03711dc92aaa2c7#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

Via  http://top.aiweibang.com/rank/account?t=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