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緊張、凸眼、突然變瘦都是「甲狀腺亢進」之症狀,注意「四不做、兩吃」一同擊敗甲亢!

| 日期:2017-07-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甲狀腺機能亢進

健康警訊:

脖子腫大、凸眼、心跳快、體重下降、情緒緊張、怕熱

 

1. 為什麼會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是人體內分泌系統中,最大的腺體組織。甲狀腺機能亢進,指的是體內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多,導致新陳代謝率增加。

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有甲狀腺腫大、遺傳、壓力、碘攝取過量等

若是自體免疫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多半在青春期後,壓力過大使免疫系統製造抗體增加,過度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才會發病。

 

2.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停看聽

甲狀腺機能亢進最明顯的症狀,是脖子腫大,約有一半的人會出現凸眼現象。

其他的症狀有心跳快、怕熱、易流汗、焦慮、易緊張、情緒不穩定、體重下降、多言好動、易掉髮、手抖、下肢週期麻痺、拉肚子、皮膚濕潤、色素沉澱、小腿前皮膚腫脹如橘子皮、紅且癢等。

 

3. 舒緩甲狀腺機能亢進不適的妙招

1 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容易疲勞,患者最好避免激烈運動,如快跑、長距離騎自行車等。

2 如果有凸眼症狀,建議白天配戴墨鏡,以防止強光和灰塵。晚上睡覺時,可以將枕頭墊高。

3 利用呼吸調節情緒。當情緒波動時,由1數到3慢慢吸氣,再由1數到5慢慢吐氣。

4. 食材配對:

豌豆 +雞肉 =穩定情緒+舒緩甲亢

1 豌豆中豐富的類胡蘿蔔素,有助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和豌豆中 具抗氧化功效的維生素C,一起作用,還可改善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引發的皮膚不適症狀。

2 雞肉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優質蛋白質,能提供患者足夠的 營養與能量;維生素B群有鎮靜安神作用,可穩定神經,舒緩緊張、 焦慮的情緒。

3 豌豆中的維生素C,能促進雞肉中維生素B群的吸收,使其發揮更明 顯的效果,改善情緒不穩現象。

 

人類智庫 / Via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版權聲明:

本文摘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文章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出處:pinterestalwaysayurved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