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手抖、心悸、失眠等症狀要注意!婦長期腹瀉檢查竟是甲狀腺異常!

| 日期:2019-06-19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內分泌系

Nikodash/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frowning-having-stomachache-sitting-on-341508371?src=KrvoyqQThfNKo1ygGNi1cg-1-17&studio=1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南投一名40歲女性上班族,因為持續腹瀉,自行服用緩瀉藥物之後,雖然有改善,但不久後又開始拉肚子,持續將近一個月,實在受不了經常跑廁所,至衛福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門診就醫。經新陳代謝科蔡永新醫師安排檢查後,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導致慢性腹瀉,治療後患者的腹瀉症狀已漸漸緩解。

Africa Studi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lose-view-woman-suffering-abdominal-pain-590546654?src=KrvoyqQThfNKo1ygGNi1cg-1-33&studio=1

甲狀腺機能亢進 症狀表現不一應注意

蔡永新醫師表示,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每個人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不盡相同。一般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常有手抖、視力模糊、眼球突出、心跳快、心悸、體重減輕、頸部腫大等症狀;但是也有些患者症狀表現比較不典型,可能會以失眠、排便次數增加,或慢性腹瀉,甚至是肝指數上升等症狀來表現。

Dmitri Ma/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unrecognizable-woman-on-bed-stomach-pain-531817483?src=KrvoyqQThfNKo1ygGNi1cg-1-2&studio=1

出現慢性腹瀉症狀 應及早就醫治療

南投醫院院長暨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弘昌表示,有時候女性患者出現腹瀉等腸躁症症狀,應懷疑其是否有新陳代謝疾病。若是民眾有慢性腹瀉的問題,建議勿自行服用緩瀉藥物,應由專業的醫師診療,除了安排大腸鏡等檢查,在醫師評估下可能會考慮抽血篩檢是否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提醒若身體出現異狀,應盡早就醫治療,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地表最強家常菜:洋蔥炒蛋!這樣吃殺光腸胃道壞菌、止腹瀉!

《延伸閱讀》「甲狀腺功能低下」和「甲狀腺亢進」怎麼分?5大徵兆一次搞懂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