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油疏忽兩件事全家都癌症 名廚、營養師共推「4大煮菜守則」萬無一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pakutaso / Via  https://www.pakutaso.com/20160621159post-8075.html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不同的烹調方式,就要選用不同的油品。你還在傻傻地只使用冷壓初榨的橄欖油高溫烹調嗎?究竟哪一種油品適合採取哪種烹調方式?還是「水煮」其實比油炒更健康?

 

 

名廚建議一家至少3種油,避免罹癌!

 

依據臺灣國際廚藝金牌名廚溫國智曾受訪媒體說道,「一般家庭最好能備有3種油品,不要長期吃同一家廠商出產的產品或同一種類的油品,可避免長期吃到黑心油的風險。」

 

至於煮菜用油訣竅媽媽們知道多少?建議高溫煎炸時,選發煙點200℃以上的油。中火炒菜,發煙點達160℃就可以。那麼涼拌菜,用發煙點最低的100℃即可。名廚特別強調,不管油多金貴,不注意照樣會致癌!

 

 

發煙點是什麼?

 

當油脂加熱時剛起薄煙的溫度稱為「發煙點」,此時會開始劣化。因此,發煙點通常作為油脂精製度與新鮮度的指標。「為求健康,選購油品前必須先了解每種油的發煙點及適用於哪些烹調,保持油品發煙點>烹調溫度才是安全的。」

 

依據《大紀元》報導論及,臺灣國際廚藝金牌名廚溫國智說,在採購油品時,除了要選擇多品牌、小包裝、多種油來使用。還有選購時要注意不同的發煙點:  

(金牌名廚溫國智指出,選購油時要注意不同的發煙點)

大紀元 / Via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2/26/n4327201.htm

 

遵守3大原則,油炒不致癌

 

若不注意發煙點,恐產生有害物質,高級油照樣「癌上身」。通常水炒爐火溫度會超過100,中火炒會達到160左右,大火炒及煎炸常會超過200。選擇適當油品,才能確保家人的健康,建議參考下列3原則:

 

1. 短時間煎、炒、炸可使用黃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穩定性高的植物性食用油。

 

2. 悶煮、清蒸或涼拌可使用橄欖油、亞麻仁油等植物性用油。

 

3. 長時間高溫油炸,則可使用椰子油、豬油等,不易氧化的油品。

 

 

還是改「水煮」會比較健康嗎?

 

對此,現在有西班牙的研究卻顛覆這個說法。研究指出將馬鈴薯、南瓜、茄子、蕃茄這些地中海常見的蔬果用初榨橄欖油炒過,能增加酚含量具有較高預防疾病功能,但水煮卻沒有這種效果。

 

依據《TVBS》報導,營養師說明,富含維他命ADEK,或者是胡蘿蔔素茄紅素,這些蔬果都有「脂溶性維生素」,用油炒才會產生,另外「水煮」青菜時,水溶性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會跟著流失。但兩者可相輔相成,有益健康。

  

 

貼心提醒:

 

另外,買回來的油品打開蓋子,先用鼻子聞味道,真正的油品除了該有的豆香或橄欖香味外,幾乎不會有其他味道,若一打開,就聞到油耗味或臭油味,千萬不要使用。

 

 

參考資料:

《TVBS》

《大紀元》

 

 

封面圖片來自:

 pakutas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