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值大於24就算肥胖!想瘦免猛運動,飯後一杯「消脂茶」擊潰肥肉,輕盈無負擔 ~

| 日期:2017-07-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肥胖

一個人是否肥胖,有一套計算公式:24≦BMI(身體質量指數)<27,

即以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
成人應在18.5(kg/m2)~24(kg/m2)之間,超過將有害健康

 

肥胖是體內積聚痰濕的結果?

五臟運作失調,讓病理產物有機可乘肥胖不外2種原因:一是吃得太多;一是動得太少。

西醫認為,人進入中老年期之後,因基礎代謝率降低,能量消耗減少,多餘的能量就會囤積成脂肪,極易造成肥胖。

反觀中醫則認為肥胖是五臟相互影響所致,絕非單一因素造成。當臟腑失調,津液代謝失常,才讓病理產物有機會停滯在體內,日積月累,在脾腎虛弱,加上水濕痰瘀,伴隨三焦運化失常之下,最終導致肥胖。

 

肥胖特效食材

1 山楂

山楂能健脾胃、助消化、消積食、降血壓,是相當好的減肥食材,中醫常用來輔助治療先天性與後天性肥胖。

2 冬瓜

冬瓜是唯一不含脂肪的瓜類,因此又稱「減肥瓜」; 富含多種維生素和胺基酸, 能利尿消暑、消脂降壓。

 

人類智庫 / Via  《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來源: shutterstock 43745095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