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時「先洗頭」易猝死?兩大沐浴關鍵:「溫度」、「長度」這樣洗最安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09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身體護理

前段時間丁當和大家聊了聊洗澡的事,結果很多人來問了這麼一個問題:

 

那我是先洗身子還是先洗頭?

 

丁當之前還真沒留意過這個洗的順序,不過既然大家問了,丁當扶扶眼鏡,不妨再來說兩句。

 

● ● ●

 

先洗身體還是先洗頭?

 

有流言說:

 

洗澡時不要先洗頭,否則容易引發猝死!

 

洗個澡還要命了……

 

從專業上來說,不論是先洗哪兒,對身體的影響都差不多。只是不同的人可能存在一些體驗上的差異,但說它會猝死就誇張了。

 

關鍵是洗澡時水溫要合適,洗的時間也別太長。

 

● ● ●

 

多熱的洗澡水最合適?

 

很多人洗澡的時候喜歡水稍微「燙」一點。

 

其實,早有研究告訴我們:

 

44 ℃ 熱水持續接觸 6 小時左右,會導致燙傷;

 

如果水溫升高5 ℃(即49 ℃),則大概需要10 分鐘;

 

60 ℃ 以上的熱水,只需要接觸十幾秒就可能發生深度燙傷了。

 

這個燙傷的溫度對很多喜歡洗熱水澡的人來說,並不遙遠。

 

可我聽說三四十度也正是細菌喜歡的溫度!水溫低了怎麼能洗乾淨呢?

 

洗澡不是為了殺菌,只是為了「除垢」,這些污垢包括皮膚脫落的細胞、汗液及灰塵等。

 

說真的,很多細菌是無辜的,不用殺。

 

所以,最好的洗澡溫度大概就是自己感覺不冷不燙、舒服的那種。

 

● ● ●

 

洗多久比較好?

 

總是有那麼些人,一進了浴室,就好像永遠也不打算出來了。

 

很多人洗澡時會感到胸悶,基本就是因為室內密閉、不透氣,導致身體缺氧、供血不足。

 

解決辦法很簡單,洗澡時間不要太長,至少在自己不舒服的時候就該出來了。平時注意多運動、提高心肺功能。

 

其實,從理論上來說,一般洗個 10~15 分鐘就可以了,洗太久了,自己身體還會不舒服。

 

不過這也沒什麼絕對的對錯之分,洗澡,也許就是思考人生的最好時刻。有讀者說,每次丁當扶一扶眼鏡的時候就是要開始思考了,那麼……

 

你們猜,丁當洗澡的時候戴眼鏡嗎?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395&idx=1&sn=08c0f7a1770c144e176f380d7d5736fc&chksm=490562cd7e72ebdbb11383b1c82e65ee39a2f2ad6a367a85c65e1463a84528004c57044bf248#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jackmac34/ 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