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都可以做,「快走」使肌膚回春,促進賀爾蒙分泌 — 讓你越活越年輕!

| 日期:2016-07-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source:womenshealthmag)

讓人返老還童,越活越年輕──
這麼神奇的賀爾蒙真的存在嗎?

其實,這種神奇的賀爾蒙,就是在前面曾經提到過的DHEA,又稱作「脫氫異雄固酮」,是人體內含量最高的賀爾蒙。它除了是男性賀爾蒙(睪酮)及女性賀爾蒙(雌二醇)的重要原料,也影響了人體肌肉生長、免疫力,甚至是意志、行動力等等。

近年來,也有研究指出,DHEA有抑制癌細胞生長、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功效。


但血液中的DHEA濃度如果下降,身體就容易出現三種症狀:肌肉量、耐力不足,免疫力下降和意志消沉

體內的DHEA減少,最大原因也是出自於生活中的壓力。

因為壓力賀爾蒙跟DHEA,都是以膽固醇為原料,從腎上腺皮質分泌出的重要賀爾蒙,當人面對強烈的壓力時,體內會瞬間分泌大量的壓力賀爾蒙,同時消耗大量的膽固醇──也就是說,此時DHEA會陷入原料不足的狀態,身體因而出現各種警訊。


要恢復身心的活力,就必須適當休息及補充睡眠,並找出紓解壓力的方法。

快走,讓人回春、緊腹、翹臀的醫學證據

肌力訓練對於提升基礎代謝率,特別具有效果。提升基礎代謝率,也等於提高體內脂肪燃燒的效率,同時可增加肌肉強度與肌肉量,很適合預防、解決中年肥胖的隱憂。

在我們體內,有四個部位的肌肉,主導人體的基本動作,也就是所謂的核心肌群。

但在中年以後,這四種肌肉的強度會迅速萎縮,造成偶爾雙腿無力,或是容易絆倒。

下半身的肌肉,可以藉由前述的快走來進行鍛鍊,而肌力訓練也是另一種有效的方法

根據近年的研究結果顯示,肌力訓練能夠促進回春賀爾蒙DHEA的分泌作用。

DHEA原本會隨著年紀增長,分泌量逐漸減少,但只要靠一些簡單的肌力訓練運動,就能夠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此外,肌力訓練也能夠促進生長賀爾蒙的分泌。

生長賀爾蒙主要是在睡眠時,以及肌肉運動過後分泌,它能促使肌肉量增加,甚至具有修復、回春的功效。

運動時,肌肉也會分泌一種叫作鳶尾素的賀爾蒙,它會將脂肪轉變為適合產生能量的褐色脂肪,讓身體更容易燃燒脂肪。

而且持續進行肌力訓練,也有助於骨質密度增加、刺激男性賀爾蒙的分泌

此外,運動後產生的乳酸,常被視為一種疲勞物質。但在近年的研究中,也發現乳酸可以促進身體排出因空氣或水質汙染、攝取進體內的各種有害金屬,因此運動也有排毒的功效。

想要11點睡著,你得6點起床見日光

晚上難以入眠,或是睡眠品質不佳,總是為淺眠所苦的人,請試著改變一下有關作息時間的想法。

與其將目標訂為「早睡早起」,不如習慣「早起早睡」,會比較容易且輕鬆。

也就是說,「明天我想晚上11點睡,所以早上6點就要起床了」。

這其實是利用睡眠賀爾蒙褪黑激素的特性,讓晚間容易入眠的一個好方法。

褪黑激素的分泌量,在凌晨2點到4點會到達顛峰,到了清晨就開始逐漸減少,白天維持少量的狀態,夜晚才會再逐漸增加。

只不過,褪黑激素開始增加的時刻,其實不太一定。最大的變動因素在於,陽光會影響褪黑激素開始分泌的主要時間。

褪黑激素從人每天早上起床,照到太陽光的瞬間起,會在14至16小時之後,開始逐漸增加。

舉例來說,起床照到太陽的時刻,如果是6點,那麼褪黑激素就會在晚上8點到10點開始分泌;若是早上8點起床,就會在晚上10點到12點開始分泌,並且引發睡意。

最重要的是,早上起床之後,一定要照射到陽光。就算是雨天,只要外出,就算是晒到太陽了。

睡眠時間最好是90的4倍或5倍

能夠幫助我們睡得好,並且有效打造年輕體質良好基礎的睡眠節律,是健康生活中不可忽視的好幫手。

睡眠分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以90分鐘為周期,重複4到5次,直到起床的時間。

快速動眼睡眠,是為了讓身體休息所進行的淺層睡眠,即身體在休眠,但大腦仍處於活動的狀態。人體在這個時期最重要的工作,是修復精神。當身體處於休息狀態時,悲傷和憤怒等情感或精神壓力,都會變得舒緩許多。

另一方面,非快速動眼期則是讓腦部充分休息的睡眠,人體在這個時期,進行的是身體的維修工作。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喚醒你的回春賀爾蒙,年輕15歲:就是要逆天!維持青春肉體所需的營養和運動, 跟你以為的完全不一樣》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