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湯底不能喝?最常犯的「吃鍋三忌」當心胃炎、痛風全上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國際編譯

(「吃火鍋通常很耗時,且用高溫度燉煮,亞硝酸鹽很容易與肉裡面的胺基酸成分形成亞硝酸胺,吃進肚裡對身體來說的話,會增加肝臟負擔。」)

Sunanta Boonkamonsawat / Via  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愛吃火鍋的人自然越來越多。

但常常聽到「火鍋底的湯最容易胖、嚴重還會致癌」

到底怎麼吃才是健康又享受的呢?


火鍋湯只能喝前30分鐘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

從往年入冬之後,脾胃科門診病人就診的結構來看,不正確的「吃火鍋」吃法佔據了主因。

冬天吃火鍋時,你是最後才喝湯?

還是讓料煮熟後繼續在鍋裡泡著保溫?

錯錯錯!原來這兩個都是壞習慣...


毒物專家表示:

火鍋湯只能喝開鍋後的前30分鐘,因為接下來湯裡的鈉、磷、亞硝酸鹽含量會飆高,對身體非常不好。

而火鍋煮久,蔬菜、火鍋料裡的亞硝酸鹽會與海鮮、肉類的胺基酸結合,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這樣吃依然傷身。

董氏基金會呂蕙如營養師表示:

「吃火鍋通常很耗時,且用高溫度燉煮,亞硝酸鹽很容易與肉裡面的胺基酸成分形成亞硝酸胺,吃進肚裡對身體來說的話,會增加肝臟負擔。」

很多人會讓火鍋料煮好後,持續「泡」在湯裡保溫,這也是壞習慣的一種!


營養師表示:

這樣不只會讓營養流失,還會使不同食物結合產生亞硝酸胺致癌物。

甚至已故的毒物科林杰樑醫師曾表示:

火鍋最常見的大骨湯,每毫克的大骨就會釋出2微克重金屬鉛、鎘,很多人愛吃的動物內臟,煮久了也會釋出鉛、鎘和有害環境賀爾蒙。


吃火鍋容易上火、傷腸胃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

冬天吃火鍋,因鍋內溫度高、味道重,很多人在吃完之後不僅有胃腸不適的症狀,還會出現口瘡、牙齦腫痛等「上火」情形。

若為了想吃「熱騰騰」的鍋物,很多人會從滾燙的鍋中撈出菜,胡亂吹一吹就入口,這樣對食道、胃黏膜很容易被燙傷受創。

若長期食用過燙食物,不僅會引起胃炎、急性食管炎,還有可能引發癌變。

如果是表面口瘡刺激,容易引起患者注意,但一旦出現看不見的食道傷害,加上反覆食物刺激,很有可能引發反流性食道炎。


很多人還喜歡喝火鍋湯,持續烹煮的火鍋嘌呤比較高,若有痛風病史的病人,盡量不要常喝火鍋湯底。

 

新聞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TVBS新聞台

封面圖片來源:Sunanta Boonkamonsawat /123rf

《延伸閱讀》

天冷吃火鍋超過癮?當心吃出痛風、癌症,腸胃壞光光

煮火鍋先放「菜」、先放「肉」結果差很大

火鍋高鈉高熱量,吃完得爬6座1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