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心臟就靠「神門穴」和「膻中穴」!這樣刺激穴位,有效預防「冠心病」,還能解決失眠!

| 日期:2016-07-2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居家養心的保健方法

  心臟決定著血液的循行狀況,影響著神志健康,為了養好身體與精神,一定要將心臟養護好。

      掌握幾種簡便的養心方法,就算不出門,也能保持心臟健康。

午時小憩,按壓神門穴

  午時是上午 11 點至下午 1 點,在這段時間內小憩片刻能起到養心功效。為什麼午時小憩能養心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解釋。

  午時是心經當令的時間,上午的勞累已經使心有所疲憊,在心經當令的時間,適當休息一下可以解除疲勞,起到養心安神之功效。

  午時陽氣最盛,陰氣衰弱,所以適合休息片刻。午休片刻能滋陰,能讓身體進行自我調整,協調臟腑之間的關係,幫助恢複元氣。

  此外,心屬火,很多失眠都與心火過旺有關。每天堅持午睡,心火慢慢就會降下來。午睡也大有講究。首先,睡的時間宜在十五分鐘到一小時之間。如果睡不著也沒關係,閉眼睛瞇一會兒,對身體也是非常有好處的。古人說,寧靜而致遠。午睡的時候,心歸於沉靜,其實也是一種養神的好方法。

  若是午休時總是心神不安的話,可點按一下神門穴,有養心安神作用。

在膻中穴刮痧,可防治冠心病

  冠心病古稱胸痺,是一種最常見的心臟病,主要症狀表現為,胸部出現壓榨性疼痛,疼痛可放射至頸、頜、手臂及胃部,同時可伴有心悸、呼吸困難、頭暈、頭痛等症。

  中醫認為,冠心病的發生主要與臟腑虛弱、邪氣入侵有關。陰虛則對臟腑的滋養作用下降,心失所養,就會出問題;陽虛則寒凝氣滯,痺阻胸陽,血行不暢,心脈瘀阻,由此導致胸痛、心痛。

  雖然病位在心,但會直接波及全身的功能,如引發高血脂症、高血壓等。中老年人平時要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讓體內的氣機隨時保持暢達。同時,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情志(為心神對外界刺激的反應)舒暢。

  防治冠心病需要從溫通心陽、疏通心脈著手進行。對膻中穴進行刮痧,可溫心陽,又能活血化瘀。膻中穴為心包絡經氣聚集之處,是人體臟腑之氣匯聚之地,所以對此穴進行刺激能起到

  寬胸理氣、補益心氣、溫通心陽的目的,從而有效增強心臟功能。對此穴進行刺激,可用刮痧的方法。

 

封面圖片:wikihow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中醫調理聖經:黑補腎,青調肝,白潤肺,黃健脾,紅養心, 全方位調理食物速查表,正確食療、輕鬆調五臟》,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