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過500萬人便祕!全因這時間忘記上廁所,大便毒素恐滯留全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0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全台500萬人便祕,原因出在這

你今天「上廁所」了嗎?這句話聽起來有點荒謬,但確實點出現代人忙碌生活的健康危機。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統計,全台灣超過525萬人4天以上才排便,或是排便需耗費相當力氣,而且一周超過一次排出硬球狀或香腸狀的大便。究其原因,與台灣人工時長、壓力大、營養不均、水份攝取不足等生活模式相關。

 

最健康的排便時間

其實,腸道中的細胞是身體裡唯二有記憶能力的細胞(另一種是腦細胞),只要養成正確的排便「習慣」,腸道細胞就會記住這個時間,固定產生便意,進而幫助排便。英國《太陽報》報導指出,最健康的「排便時間」,是醒來的30分鐘之內,由於前一晚小腸與結腸完成了消化工作,身體甦醒後的半小時內,腸道運轉的速度最快,也是最容易排空大便的時機點。

 

三招養成順暢排便力

如何讓腸道可以保持在早晨時順暢排便呢?建議在選擇早餐上,要多吃含有纖維的食物,也可以喝少許咖啡(咖啡因有潤腸功能),喝一大杯水。更重要的是平常要吃足蔬果份量(女性7份,男性9份),少吃加工、罐頭類食品。根據統計,90%以上的台灣人膳食纖維攝取,不到每日標準值的一半,不但導致便祕也讓腸道反覆吸收有害物質,累積一久變成了引發疾病甚至癌症的風險。

 

另外,久坐在馬桶上易升高痔瘡風險,有在如廁時閱讀習慣的民眾,盡量還是避免久坐馬桶為佳。

 

 

 

 

參考資料:

太陽報

mentalfloss

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出自:TheScienceOfEati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