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長庚幫62歲婦人自然產 母子均安破國內記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蕭勝文主任(右一)偕醫療團隊(包含住院醫師與護理師)與吳女士全家福在產房合影。

長庚醫院 / Via  長庚醫院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宏軒

你認為幾歲就無法生小孩了?45歲?55歲?長庚醫院今日開記者會表示,醫院成功幫一位62歲的女士接生了健康的男嬰。並且也成功克服高齡懷孕所會面臨到的問題,母子在產後都順利出院。

 

62歲的吳女士,去年透過試管嬰兒順利懷孕,由於屬高危險懷孕,因此轉介至台北長庚婦產科門診。原本預計在上個月2月27日懷孕第39週時入院催生,結果提前在2月25日無預警破水住院,醫師當天急忙結束台南義務趕回台北,順利趕上接生,產程順利,僅花了66分鐘就產下一名2,940公克的男嬰。更巧合的是,這個男嬰與吳女士36歲的大女兒竟是同月同日生。高齡得子讓吳女士和先生一家人萬分喜悅和感動,長庚醫護團隊也致上滿滿的祝福。

 

何謂高齡產婦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婦產科系產科主任蕭勝文醫師表示,女性一般生殖年齡大約是20到45歲。懷孕的時候滿34歲,稱為高齡孕婦,生產的時候滿35歲,稱為高齡產婦。根據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的研究,過去28年來,初產婦的年紀從28歲上升到32.6歲,而高齡產婦的比例也從11%上升到40%左右。

 

母子迅速均順利出院,母親也都親餵母乳

長庚醫院 / Via  長庚醫院

62歲母親表示,信仰與運動讓他堅定懷孕的決心與準備

長庚醫院 / Via  長庚醫院

高齡產婦有哪些風險

相對於34歲以下的年輕孕婦,高齡孕婦除了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會增加外,發生懷孕併發症,像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等等的風險也會增高1.5至2倍。同時也會有較高的機會接受剖腹產。另外,高齡孕婦的胎兒也有較高的風險發生早產、胎兒生長遲滯、低出生體重、出生後轉送新生兒加護病房、甚至是胎死腹中或新生兒死亡,整體風險約略增高2倍。

 

超高齡產婦在國外有些定義是45歲以上的生產,所發生的風險與併發症會更高,也會比一般產婦面對更多的風險,但這些風險透過醫療科技的進步和醫療團隊的合作,多可順利克服。目前世界上最高齡孕婦在印度,是一位72歲的婦人,剖腹產生下一名男嬰。而台灣最高齡的孕婦,是臺大醫院5年前一位62歲婦人,經由剖腹產生下雙胞胎。

 

高齡產婦大多是剖腹產

蕭勝文醫師指出文獻上,世界各國罕見的高齡孕婦,幾乎都是剖腹產。在台灣,吳女士的年齡僅次於5年前的高齡孕婦,但吳女士是自然生產。雖然29週以後吳女士開始出現妊娠高血壓與妊娠糖尿病,加上低位胎盤的表現,還有乙型鏈球菌陽性反應,產檢過程戰戰兢兢。懷孕第38週時做最後一次產檢,經由陰道超音波確認胎盤位置雖低,但沒有蓋到子宮頸,於是醫院嘗試採用自然產的方式,跟剖腹產相比,自然產後恢復迅速,出血量少很多。而新生兒科的待命,也讓接生團隊無後顧之憂。

隨著女性生育年齡不斷的增高,高齡或超高齡懷孕,對生殖醫學和母胎醫學團隊都將是今後需要持續面對的挑戰。如果一定年齡之後想要以試管嬰兒懷孕,其實不是不可,不過高齡孕婦最好與產檢醫師密切配合,接受專業評估,並配合人工生殖相關法令,讓專業醫療團隊經手照護,生小孩,年齡真的不是大問題。

蕭勝文醫師解釋高齡產婦的風險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