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皂、酵素洗澡能改善濕疹?醫師解答五大皮膚病症之正確照護

| 日期:2018-10-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皮膚疾病

(小朋友有他們的脾氣和個性, 他們的皮膚也是如此。不過,可以肯定的是, 小朋友的皮膚問題,不能只靠一條「益X膚」,您同意吧!)

TY Lim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皮膚科 謝子偉主治醫師

 

小朋友皮膚癢怎麼辦?

唉!好多小朋友生病喔!於是,讓我心生一念,試著下筆介紹一些小朋友常會遇到的皮膚問題。

(一) 濕疹

提到濕疹,不免令人有含糊籠統的感覺,許多人常覺得,花了幾十分鐘掛號候診,好不容易讓醫師看了「一眼」,居然只得到了「濕疹」這樣微不足道的答案。

這讓我想起了在北部實習時聽過的一個小故事。一日,某一名教授突覺肚子劇痛難耐,於是內科馬上召集所有胃腸科專家聯合會診, 搞了半天診不出個所以然來,什麼困難罕見的疾病都被列入考慮,後來,一名住院醫師小聲的說,會不會只是吃壞肚子而已啊?

結果, 一系列複雜的檢查都顯示正常結果,而這位名教授只打了一瓶點滴,第二天偷喝了兩罐舒跑後,又生龍活虎的繼續看病人了。

我並不是要挑戰醫學應有的嚴謹,而是要強調,生活周遭越常遇到的問題,往往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那件事,或是那個名詞,就像「濕疹」一樣。說到這兒, 各位爸爸媽媽想必有興趣知道小朋友經常會遇到的濕疹有哪些吧?

1. 尿布疹

尿布疹通常是五歲以前的小朋友,因為小屁屁被排泄物,或洗不乾淨的尿布或內褲刺激,所產生的皮膚炎症,通常不是癬,所以拿香港腳的藥來擦,只會更刺激皮膚而已,除非小朋友的免疫力有較明顯的問題。所以,到藥房胡亂買藥膏,只會讓小朋友的小屁屁更難過喔!

2.異位性皮膚炎

這是一個較為專門的名詞,其實講白話一點,就是過敏體質皮膚炎,分佈的年齡層較為廣泛,許多大人也有。

常出現多樣性皮疹,小朋友的皮膚常乾乾癢癢的,有時候早上起來會打噴涕,甚至有氣喘的現象,愛孩子的爸媽們常會到超級市場買各種藥皂,酵素給小朋友洗澡,誰知道剛洗還好,洗久了確越洗越乾,越洗越癢,這時候,應該帶來給醫師做正確的診斷,必要時檢驗一下小朋友的過敏原,才能了解病因,得到正確的治療,並養成保養與預防的觀念。

(二) 蕁麻疹

說到這個吃這也癢,吃那也癢的蕁麻疹,我們小朋友可不像你們大人是因為貪嘴,吃到海鮮,或是多喝了幾杯,而起的風疹喔,小朋友一年可能要感冒個好幾次,奇怪,還沒吃感冒藥,就全身起了一塊塊的疹子,爸爸媽媽常跑到小兒科醫師那裏,怪醫生開的藥讓小朋友過敏,其實,可憐的小兒科醫師被誤會了。

這風疹可常常是那隻讓小朋友感冒的病毒所作的好事,讓小朋友的身體對病毒而產生的過敏反應。

(三)膿痂疹

這可是又一項讓小朋友受罪的討厭東西。罪魁禍首正是那可惡的葡萄球菌。只不過,怪來怪去,還是得怪小朋友自己手不洗乾淨,還在皮膚上亂抓,抓著抓著,就抓出小洞來,把細菌帶進去,讓細菌有機可趁了。

尤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因為皮膚時常容易發癢,更要小心。所以,我們知道,洗手不僅是為了預防腸病毒,更可以預防很多的疾病。

(四)疥瘡

疥瘡可不是養老院或部隊的專利。現今的台灣交流如此發達,當然小朋友細嫩的皮膚,也是小疥蟲最愛的溫床之一。因為就算在大人身上,疥蟲可是那種吃軟不吃硬,擇軟皮而棲的傢伙,通常在身體的柔軟部位,建立它們的據點--小結節,甚至挖出一條小隧道,夠討厭吧!

小朋友有他們的脾氣和個性, 他們的皮膚也是如此。不過,可以肯定的是, 小朋友的皮膚問題,不能只靠一條「益X膚」,您同意吧!

 

封面圖片來源

TY Lim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濕疹擦藥只治3分!止癢消炎需靠「兩做兩不吃」才能補足另外7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