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砒霜」還毒100倍的「6種傷肝食物」大點名,隔夜「海鮮」也上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1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想獲得更多健康新知點此一鍵加入

加入好友

 

  大家都知道「養肝」的重要性,肝臟是我們身體最重要的排毒器官,很多時候只要有一個健康的肝臟,我們就會非常健康,所以大家才說「肝若好,人生就是彩色」所以今天要根據《華視新聞網》和《Chicagonow》的報導,帶大家來認識最傷肝的五種食物,讓大家能夠在生活中避免掉這些害肝食物。

 

油炸食物

  多吃油炸物很容易攝取入過多的脂肪,尤其又以「反式脂肪」最為危險,她很容易影響身體,且會在肝臟上積累脂肪,造成西醫常說的脂肪肝,還有可能匯進一步導致惡化的肝硬化,或是肝癌都有可能發生。

 

加工食品

  加工類的食品大部分都會因為要讓顧客吃起來覺得更好吃、更好看,所以會增加很多的食品添加劑,像是常見的亞硝酸鹽就是一種很容易出現的防腐劑,也是我們三大致癌物的其中之一,也有可能會誘發肝癌發生,不只會造成肝臟的受損,連帶腎臟也有可能受到影響。

 

高果糖食品

  我們在飲食的同時要注意,是不是攝取了過多的糖分,因為過高的糖份其實是會傷害你的肝臟,而我們人體主要從糖分當中所吸收的熱量消耗大約才佔人體的12%左右,《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就表示,就算吃了這麼多的糖分,即使體重沒有上升,也有可能造成肝臟的損害。

 

煙燻食品

  經過大量的研究資料顯示,經過煙燻或者是火烤之後,肉類食品很容易產生苯比(致癌物質),其實這種物質就如同吸菸時吸入的致癌物質,這種物質會加重肝臟本身分解毒素的負擔,所以還是盡量要少吃。

 

發黴食物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很容易發黴的食物,例如玉米、花生、大米或是饅頭等類的食物,這些食物發霉之後會產生具有強力毒性的「黃麴毒素」,這種毒素的毒性比砒霜還毒一百倍,對肝臟有非常可怕的危害,還會造成肝細胞的受損,也有一些劣質紙餐盒和保鮮膜遇熱之後也會產生黃麴毒素。

 

隔夜菜

  文中也有提到有些食物不能隔夜食用,例如綠葉菜,隔夜再做食用之後會產生亞硝酸鹽,而海鮮也會產生蛋白質分解物,會損害肝臟功能。

 

參考資料:華視chicagonow

封面圖片出處:wiki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