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小腹又大又鬆垮?婦科醫師:跟吃多動少無關,其實是這5件事害的

| 日期:2018-05-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體重管理

(小腹周圍的肌肉,在身體中原本就比較少用到,如果一個人平常習慣久坐、少運動,自然會使腰腹肌肉因為缺乏鍛鍊而鬆垮。)

Olena758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為什麼小腹總是胖最快、瘦最慢?

受荷爾蒙影響,腰腹易囤積較厚的脂肪

腰腹脂肪的作用—保護生殖器官

受到荷爾蒙的作用影響,人體的腰部和腹部四周,較容易堆積肥厚脂 肪,這是為了要有效保護生殖器官,避免器官受到碰撞或擠壓。

一個人的生活作息失調、飲食習慣不正常,或是代謝力下降,甚至是骨 骼歪斜,都會使小腹堆積肥厚的脂肪。

小腹周圍的肌肉,在身體中原本就比較少用到,如果一個人平常習慣久坐、少運動,自然會使腰腹肌肉因為缺乏鍛鍊而鬆垮。

男女脂肪易堆積的部位不同

同樣是小腹脂肪,堆積的部位受到基因與荷爾蒙的影響,男性與女性身 體堆積脂肪的部位也略有不同。女性的皮下脂肪常常堆積在小腹、臀部及大腿;而男性的皮下脂肪則常見於腰部與上腹部位。

40歲以後的女性特別易受荷爾蒙變化的影響,而在體內堆積大量的脂肪,使小腹肥厚。因此許多人一步入中年,即使吃得少,仍難逃成為 「中廣族」命運。

脂肪的形成過程人體吸收食物後,經消化作用剩下的熱量,會變成三酸甘油酯貯存在人體。

活動所需的能量若無法從食物中攝取時,就會將三酸甘油酯分解成脂肪酸,並從活動過程中消耗掉熱量,因此,當一個人的運動量不足,或飲食過量時,儲存在人體的熱量便無法被消耗,進而轉變成脂肪囤積在小腹。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Olena758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誤會大了!5種消脂飲冰水也在列,跟著喝輕鬆瘦出小蠻腰

小嫻卯起來瘦小腹,3招就能打造完美馬甲線、A4腰

腰痠、小腹凸凸、下半身胖?你的骨盆歪掉了啦!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