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不健康?吃多恐致癌?「雞精味素」飲食迷思大公開,原來大家都把重點擺錯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7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有人說「人類對於美食的追求,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翻譯過來就是「每個人都是一個潛在的吃貨」。

我們的餐桌上不單食材變豐富了,調味料也越來越多。同時心裡又不免多了些疑問,這個調料吃了好不好?

雞年說雞,今天丁當就和大家說說「雞精」。

開始前,和大家先分享一個冷知識……

雞精,只是雞肉味的味精

雖然大部分雞精的包裝上都畫著肥美的母雞,廣告中也不乏「濃縮雞肉精華」這樣的概念。但其實,雞精,就是稍微高端一點點的雞肉味的味精。

它是一種複合調味料,主要成分跟味精一樣,還是谷氨酸鈉。

除此之外,還會加入鹽、核苷酸、糖和其他香料,味道比味精更豐富。

當然,一些高品質的雞精會加入雞肉粉或其他肉類提取物,但量的多少,就看廠家(和價格)了。

雞精很安全、不致癌

1. 雞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

谷氨酸就是一種氨基酸,是組成蛋白質的基本成分,很多天然食物中都有,並不是什麼有毒物質。

但是,食物是天然的,雞精是化學工業品!

哎,「天然」這個詞簡直是商家鼓吹出來的最大偽概念。

現代食品工業中,雞精是用微生物發酵糧食、澱粉等原料生產出來的。這樣工藝和釀酒、制醋類似的。你們不害怕加醋喝酒,怎麼就唯獨覺得雞精有害呢?

科學家們早就研究過它的安全性,並沒有發現它能產生危害。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把它歸入「最安全」的類別。

2. 雞精加熱不致癌,只是不鮮了

谷氨酸鈉加熱到120℃ 以上時,可能產生焦谷氨酸鈉。

這也就是傳說中雞精緻癌的罪魁禍首。

只可惜,這純屬自尋煩惱。焦谷氨酸鈉並不致癌,只是沒有鮮味,這也就是為什麼建議出鍋之前再放。

雞精無毒,但也不能放肆吃

如果非要說致癌,那就是和鹽一樣:高鈉飲食會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雞精、味精的主要成分都叫「谷氨酸鈉」,從名字上看,就知道它和鹽一樣含「鈉」。

過多的鈉會損害身體健康。

健康成年人每天鈉的需要量為2 200 毫克。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除去日常食物中的鈉,健康成年人每天通過調味料攝入的鈉,最好不超過1 200 毫克。

每5 克的雞精裡,就含有1 000 毫克的鈉!這差不多是一整天調味料的鈉攝入量了。

做飯的時候,如果雞精加得多了,鈉攝入量超標就是分分鐘的事兒,所以不建議多吃。

這些調味料也要當心「鈉」

除了雞精、味精以外,許多調味料,比如,醬油、蠔油、大醬、辣椒醬等調味料中都含有大量的鈉。

比如,四瓷勺(約20 毫升)醬油中含有鈉1 100 毫克,相當於3 克鹽;一瓷勺(約10 克)大醬中含有鈉360 毫克,相當於1.5 克鹽。

所以,如果不想鈉攝入量超標,除了雞精,我們還要少吃各種口味鹹鮮的調味料。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出自healthbenefitstimes,chinaglobalmall

丁香醫生 /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407&idx=1&sn=6bcb14abc4047d23941626f9fa0b2ccd&chksm=490562c17e72ebd7ea35d73801a387e18ec9537f5124fc8b95938a8bc4bff9b8b6cba40d493c#r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