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湯很暖身?「六大錯誤喝湯習慣」恐增加致癌、致肥、痛風風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25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防癌飲食

連續幾天的低溫寒流,除了多穿幾件衣服來抵禦寒冷之外,許多人喜歡喝湯來暖身。然而,您知道其實「喝湯」習慣若不對,有可能會對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嗎?

 

六個錯誤喝湯壞習慣

根據《TVBS新聞台》的報導,以肉湯為例,許多人認為食材的營養成分會在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後流到湯頭中而不去吃肉。但事實上,有高達85%的蛋白質是存在於肉裡,因此若不吃肉反而是浪費。

 

有些人習慣在吃完正餐以後再喝湯,不過這種做法很容易會造成攝取過多熱量、營養過剩而導致肥胖。建議可以更改進食順序,先喝湯再食用主食。

 

喝熱湯可以暖身,但是應特別注意的是,若將滾燙的湯(溫度超過60度)喝下肚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另外,含有高鹽、高普林的湯品食用過多容易引起痛風,因此建議腎臟病、痛風患者應避免。

 

此外,許多年長者喜歡將湯加入飯中使其變軟食用,但這種飲食方式容易增加胃的消化負擔、對健康不利。

 

最後,晚餐喝湯若與睡覺時間間隔過短,不僅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更有可能因為攝取的熱量來不及消耗而形成脂肪堆積,長久下來就會導致肥胖。建議午餐喝湯會比晚餐喝湯較好。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延伸閱讀】

每天要喝八杯水?營養師打破「喝水迷思」:「體重」這樣計算「飲水量」最好|每日健康 Health

喝綠茶可以瘦肚子?再不打破關於「腹部脂肪」的「五大常見迷思」,難怪怎麼努力都瘦不了!

 

封面圖片出自:escacrea/ pixabay

挖知識/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KsN7mmVk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