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還是失智?醫師教你一招分辨、提早治療|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7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年紀大難免忘東忘西,但你分得清楚究竟是健忘,還是失智嗎?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人常將健忘與失智搞混,也不懂得如何分辨;其實最大的差別就是失智症患者,會完全忘記曾經歷的事情,即使提醒也都記不起來。

 

高齡化社會來臨 失智症也增加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指出,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老年人口大幅增加,而與老年相關的精神疾病也隨之增加,其中以失智症最為嚴重,由於失智症患者,會發生認知功能障礙,而且日常生活功能逐漸退化,嚴重甚至無法照顧自己。

 

阿茲海默症最常見 早期發現延緩惡化

 

胡朝榮主任舉例,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退化型失智症,病灶位於腦部記憶中樞的海馬迴,平均病程約8至10年,雖然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癒,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夠有效延緩病程惡化。

 

健忘經提醒能記得 日常生活正常

 

不過,胡朝榮主任表示,一般人經常將上了年紀的正常老化健忘,與失智長者的記憶衰退搞混。正常老化的健忘,偶爾出現忘東忘西的情形,忘記的事情只要靜靜回想或旁人提醒,幾乎都可以將記憶再找回來,並不會因為記憶不好,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

 

失智症完全忘記 生活無法自理

 

反之,失智症的記憶衰退為持續性、漸進性,患者會完全忘記曾經歷過的事情,即使經提醒也無法想起,一開始從記憶衰退,之後對時間、地點及人物,都可能辨識出現問題,隨著病情更加惡化,當腦部各區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時,就可能做出無法理解的事,最後出現生活無法自理的狀況。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圖片出自:shutterstock/deeepblu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