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無人電梯就有感染風險?流感病毒「不用呼吸就傳染」如何自保|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高尚志醫師提醒,即使是無人電梯也有感染的可能

新光醫院 / Via  新光醫院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林宏軒

 

冬季原本就是流感高峰期,近期年節一過,氣溫回暖,許多人開始掉以輕心。接著又有228假期。然而假期進出人潮擁擠場所,如果沒有戴口罩,打疫苗,恐怕流感病毒就會伺機再起。

 

流感病毒微粒可懸浮於空氣

最新研究指出,流感病毒微粒可懸浮於空氣,感染者搭乘電梯後空氣裡可能就有病毒,下一群人進入電梯後,就可能將病毒吸入肺部,一不小心就會感染。這份發現推翻過往的研究,過去認為只有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等飛沫才會傳播。但最新發現即使感染者已離開現場,病毒仍可能藏於空氣,當被其他人吸入、接觸後也易遭到感染,建議平時應勤洗手、戴口罩,避免遭到感染。

中年人也可能得到流感

新光醫院 / Via  新光醫院

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會得

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醫師也建議,除勤洗手、戴口罩外,接種流感和肺炎疫苗也很重要。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重症併發症,近期疾病管制署公布的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多為流感後併發肺炎的人。而新光醫院自己從105年到106年的院內數據也顯示,流感和肺炎不僅連續兩年成為新光醫院住院的第二名,而且住院患者的平均年齡更是從52歲降低到44歲,肺炎並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會得,連看似壯年的人都有可能會因此住院。

高尚志醫師建議最好兩種疫苗同時施打

新光醫院 / Via  新光醫院

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高尚志醫師說,嚴重流感還可能併發肺炎重症,日前收治一名65歲罹患流感重症男子,因病情嚴重又合併感染肺炎,緊急使用葉克膜,但目前已用了50多天,尚未脫離險境。

 

因此,為了預防流感重症,高尚志醫師提醒家中的中、老年人,尤其是中年人不可掉以輕心。除此之外,慢性病患、曾罹患肺炎的高危險族群,可以依照台灣家庭醫學會的建議,年年接種流感疫苗和一劑肺炎鏈球菌結核型疫苗以加強保護力。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