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沒症狀等於免吃藥?醫警告:高血壓併發多恐致命、腦中風上門血管出大事!

| 日期:2019-03-1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blood-pressure-gauge-show-hypertension-very-611687891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高血壓又稱隱形殺手,有些病患明明沒有頭暈、肩頸痠痛症狀,但量起來血壓卻是超標。心臟科陳璟毓醫師《每日健康》採訪時提醒民眾,如果在診間量血壓140/90、在家量血壓者超過135/85mmHg)即判定為高血壓,應盡速治療,不可不慎!

高血壓併發多恐致命?

血壓過高時會傷害血管,至於,身體一些重要器官:腦部、腎臟,都會受到毀滅性損傷(動脈硬化)。還有,當血管受損時,人體會啟動修復機制,導致血管硬化變窄,容易引發腦中風;高血壓也可能會使心臟出現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等等問題。甚至因為動脈硬化傷害,造成動脈腫瘤、主動脈剝離等致命併發症。

陳璟毓說,「在腎臟方面,如果血壓太高,也可能導致腎衰竭!」由此可見,高血壓的傷害,實際上是全身性的,隨著時間的演進,導致致命併發症一個個迸出,造成不可逆致命傷害。

氣溫變低時,需要再找醫師調整高血壓用藥嗎?藥會越吃越重?

醫師回應,高血壓的病因相當複雜,包括天氣、溫度、壓力、情緒、睡眠、飲食、運動量、體重等等。而天氣屬不可抗力因素,天氣冷血管收縮,阻力上升,常讓血壓飆高,尤其在老人身上相當常見。因此,有些高血壓病患在冬天時,需要稍微加重藥量。

「有的病患會開始認為藥是不是越吃越重,事實上不是。」現在許多廠商都有產製『單錠複方』的劑型,一顆藥即有兩至三種成分,藥效較好,因此並沒有一天要吃好幾顆藥的情形。

最重要的,還是量血壓

陳璟毓叮嚀,即便在天氣冷的情況下,沒有頭痛頭暈肩頸痠痛等等不舒服,仍須量一下血壓。比較理想的量血壓方法,最好早晚各量一次,連續一周,就能夠觀察出你的血壓穩不穩定。長期處於高血壓的患者,在嚴峻的冬天一定要按時服藥。

然而,有的人在冬天受不了麻辣鍋、薑母鴨等美食誘惑,不幸的是,這些都將嚴重地影響我們的血壓問題。醫師提醒,如果還是受不了美食的誘惑,應在食用完後,測量血壓並多喝水,必要時向醫師諮詢檢查。

天氣冷不運動,當心血壓爆表!

因為氣候使然,讓許多高血壓患者在冬季時怠惰下來,不想出去運動。醫師呼籲,千萬不可以這樣,當運動量減少,不論是血壓,血糖血脂也都會高起來,恐造成不可逆的致命後果!

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說,高血壓真的是一個『沉默殺手』,除了定時量血壓、運動外,血壓範圍連續一周超過135/85mmHg)時,應盡速就醫治療,並遵循醫囑用藥。假使民眾拿到藥時,擔心藥物品質不佳,可主動向醫師詢問藥品來源,千萬不可自行判斷。

有規律地服藥,配合良好生活習慣,不隨便減藥,與醫師妥善配合,都可以長久地和血壓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一道菜擊敗「高血壓」、「糖尿病」的養生奇蹟,營養師推薦黃金飲食「6吃6不吃」,血壓血糖乖乖聽話!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b91tPpgPu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