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萬人吃不胖的祕密!營養師教妳靠這招逆轉中年發福,大吃宵夜也能找回20歲的腰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3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運動燃脂

消夜吃拉麵也不會胖的人都知道「體態重置法」

應酬或加班結束之後的深夜,忍不住就想吃碗拉麵,心裡明知道不可以嘴饞,但還是把麵吃下肚,隔天後悔莫及。其實你不需要這麼神經兮兮,偶爾吃過頭也沒關係,只要隔天開始調整飲食的熱量攝取就好。

 

如果每天都要計較「標準熱量」,長久下來難免會感到壓力沉重,而無法持久。其實熱量只要用「週單位」來調整就好,就算某天吃太多,也不會立刻轉化為體脂肪。

 

攝取過量的糖分會先被身體分解為葡萄糖(肝醣),儲存在肝臟與肌肉中,必要時會轉化為能量使用,也就是說不會馬上轉化為脂肪。但是長期攝取過多熱量的話,無法完全以葡萄糖的形式儲存,多出來的就會囤積成脂肪。

 

工作應酬、親友餐敘時,如果只有你一個人不敢大吃,肯定格格不入,旁人也覺得不是滋味。其實你什麼都可以吃,只要別過量就好。吃自己想吃的東西可以釋放壓力,真的不必勉強自己堅持高效率的飲食習慣。

 

控制食欲的關鍵在於「瘦體素」

其實有食欲並不是壞事,正常的食欲就是早中晚都會肚子餓,然後開心吃飯,這證明你很健康。

 

但是「一定要吃到爆炸才滿意」「不小心就吃過頭」,這就代表著食欲太過旺盛。為什麼有人無法控制過度的食欲呢?

 

關鍵之一就是名為「瘦體素」的內分泌。

 

我們的食欲受到大腦控制,當身體缺乏能量,大腦就會發號施令讓我們感覺饑餓;反之當能量補充完成,大腦就會讓我們覺得飽足。飽足感源自於瘦體素,當我們吃下食物,脂肪組織就會分泌瘦體素,刺激大腦的飽足中樞,降低食欲。瘦體素還能刺激交感神經活動,促進燃燒脂肪。

 

也就是說只要刺激瘦體素分泌,就能抑制過度食欲,避免吃過頭而肥胖。有三個方法可以刺激瘦體素分泌。

 

拒絕「假期胖」!如何避免吃過量而形成脂肪?

「過完年準備出門上班去,才發現西裝褲穿起來有點緊了。」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

 

應該很多人都有過「假期胖」的經驗,回老家或出遠門到處吃大餐,好久不見的親友聚會大吃大喝,或者在家無所事事……不只新年長假,各種假期都很容易讓人因大吃大喝,缺乏運動而發胖。

 

但如果說放假只能跟平時一樣控制飲食,每天還要重訓,就不算是享受假期,偶爾放鬆一下是OK的。

 

但放完假之後的兩三天,要安排「重置時間」。

 

如果沒有重置,過量食物會轉化為脂肪囤積在體內。想要甩脫脂肪,在重置期間內要比平時更加注意飲食的分量與內容,吃的熱量必須更低。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憑什麼他消夜吃拉麵也不會胖?:1500位營養師推薦,上班族最強的體態重置法

 

更多內容請上【圓神書活網;《圓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StockSmartStar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