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牛蒡有5種吃法:泡水、榨汁、熬湯喝改善酸鹼值、肥胖又能抗癌

| 日期:2018-06-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牛蒡較寒,孕婦、產後、經期女性,或體質較虛寒者,不宜大量食用)

kai keisuk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林禹宏(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牛蒡為什麼能減肥?

1 牛蒡所含的寡糖及胺基酸,可健胃整腸,消除脹氣,改善便祕,有助於消除小腹。

2 牛蒡含碳水化合物,但熱量很低,因此能夠提供飽足感。

3 牛蒡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出體內有害物質,進而能夠控制體重。

牛蒡主要營養成分

牛蒡含膳食纖維、蛋白質、菊糖、維生素B群、C、E、鈣、磷、鐵、胡蘿蔔素、木質素及人體必需胺基酸。

牛蒡食療效果

1 牛蒡富含菊糖,是膳食纖維的一種,可促進人體肌肉生長,增強體力,並對糖尿病有輔助食療效果。

2 牛蒡含有大量纖維質,可協助將體內過多的膽固醇排出體外。

3 牛蒡含具抗癌效果的木質素及褐藻酸,有助於抑制癌細胞及強化體力。

4 牛蒡的木質素具有殺菌作用,對於治療咽嚨痛及呼吸道感染有不錯的效果。

5 經常吃牛蒡可減少自由基產生,防止因壓力造成的早衰,並可預防動脈硬化。

牛蒡食用方法

1 以牛蒡切片加清水熬煮成牛蒡茶,常喝可調整體內酸鹼值。

2 牛蒡榨汁後,其原汁含於喉部當作漱口水,可減緩喉痛症狀,並可預防感冒。

3 以牛蒡、香菇、白蘿蔔、白蘿蔔葉、紅蘿蔔熬煮成湯,即俗稱的「五行蔬菜湯」,常喝可預防癌症。 

4 將牛蒡去皮切細絲油炸,加入白芝麻與糖調味,就是一道香脆健康的點心。

牛蒡飲食宜忌

1 牛蒡較寒,孕婦、產後、經期女性,或體質較虛寒者,不宜大量食用

2 牛蒡的纖維含量高,易刺激腸胃蠕動, 腹瀉者不適合食用。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美人養身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kai keisuk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一步驟煮出「排毒牛蒡醋」,防中風、降血壓、擊潰「有害膽固醇」

三周狂甩8公斤肥肉,「牛蒡茶」減重效果有夠驚人!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