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男生要吃,女生更要吃「牛蒡」:一步驟煮出「排毒牛蒡醋」,防中風、降血壓、擊潰「有害膽固醇」!

| 日期:2016-11-1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牛蒡醋

原產於中國,在荒野求生中常會用到的牛蒡,傳入日本後卻發揚光大,成為風靡一時的保健蔬菜。外形質樸的牛蒡被譽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劑,而台灣民間則把牛蒡奉為補腎、壯陽、滋補之聖品。當牛蒡茶、牛蒡餅乾、牛蒡醬、牛蒡飲料大行其道之時,牛蒡醋還有什麼理由不登大雅之堂呢?

 

主要食材

新鮮牛蒡300

黃冰糖100

純釀原漿紫米醋600毫升

 

做法

1 沖洗乾淨新鮮牛蒡表面的泥沙,無須去皮,直接晾乾。

2 切成厚薄均勻的片狀放入密封玻璃瓶中。

3 加入黃冰糖碎,倒入純釀原漿紫米醋完全浸泡即可。

 

封存時間

45

 

飲用

開封後可每日取30毫升,用10倍的溫水稀釋後飲用,而且牛蒡也可直接配菜食用。

 

健康醋語

牛蒡含菊糖、纖維素、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而且蛋白質和鈣的含量為根莖類蔬菜之首。美國保健專家在《抗衰老聖典》中指出「牛蒡的根部深受全世界人們的喜愛,它是一種可以幫助人體維持良好工作狀態的溫和營養藥草,不僅能作為癌症治療劑,也視它為療效突出的消化劑及解肝毒劑。」牛蒡醋具有降低膽固醇、降血壓、降血脂、預防中風的作用,並且有改善腸道功能、潤澤肌膚、抗衰老等多重功效。

 

 

牛蒡醋應用:牛蒡山藥滑肚絲

味覺在春夏享盡了刺激後不免感到疲憊,那不妨在冬季回歸大地和自然吧。牛蒡和山藥兩種根莖類蔬菜搭配,再加上養脾胃的肚絲,最後都在鍋中氤氳出煙火氣,細品慢嚼後才感到完美。

 

主要食材

醋泡牛蒡8

鐵棍山藥10

紅甜椒1

豬肚200

生薑3

 

調料

生抽1

麻油1勺(花椒油亦可)

料酒1

2

 

做法

1 豬肚洗淨,用煲鍋整個煮熟,再切成絲,備用。

2 鐵棍山藥連皮切片,醋泡牛蒡備好,生薑和紅甜椒切絲。

3 鍋中油熱後,放入生薑絲爆香,接著放入豬肚絲和鐵棍山藥片。

4 加入生抽、料酒後不斷翻炒。

5 再放入可直接食用的醋泡牛蒡和紅甜椒絲,調入鹽,繼續翻炒。

 

6 待香味出來後淋上一勺麻油或花椒油增加香味,炒勻後出鍋盛盤。

 

 

本文摘自拓客出版《24節氣手作醋食帖:1珍味×2果醋,天然美好的飲食提案

 

以上內容為《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拓客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8952

封面圖片出自:healthtodayrecipesfortom

          推薦的不容錯過!